宏图映日处处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043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宏图映日处处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04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宏图映日处处新

——我省汽车产业发展五年综述

2017-05-13 23:11 | 来源: 吉林日报

  变道、加速、超越,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4月13日上午,在长春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随着总工程师郭立群一声令下,正在疾驰中的“挚途”解放智能卡车随即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面对前方50米处的障碍车,在电脑的控制下准确识别,方向盘和油门踏板自动精准调整,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车辆在行驶中,无需低头俯身,只要一声轻唤,或一个简单手势,汽车马上“秒懂”你的心思。作为一汽奔腾智能互联技术的开拓者和践行者,奔腾X40是奔腾品牌第一款搭载D-Life全语音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可以随心所欲地灵活定制如导航、音乐、新闻、天气、社交等各类在线应用……

  作为我省产业的龙头,汽车产业为全省经济发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2016年,我省汽车整车实现产销254和247.6万辆,分别比2011年增长55.6%和48.5%,年均分别增长9.3%和8.2%。全省汽车产业实现产值6153.2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5%,比2011年净增加1634亿元,年均增长6.4%。其中,汽车零部件实现产值1895.5亿元,对比2011年年均增长7.8%。

  汽车兴,则吉林兴,汽车产业事关我省经济命脉。

  产业集群初显,产业结构调整提速

  5月8日,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焊装车间首台白车身在长春正式下线。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表示:“焊装车间首台白车身下线是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工厂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一汽—大众坚持可持续发展,秉承‘创·享 高品质’的企业理念。”

  奥迪Q工厂主要生产中高端车型,产品具备高附加值的特点,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对于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省的省会城市——长春,被称为中国的“底特律”,一直在我省发展汽车产业的城市中一枝独秀,其比重曾占据过省内九成以上。不过经过多年发展,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经过多年的集群化发展,我省围绕长春、吉林两个整车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以长春、公主岭、吉林为核心带,白城、辽源为两翼的零部件集群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省通过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冲破过去产能、资金、市场等瓶颈问题,打造一两户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集群。四平市遵循这一发展思路,牢牢把握老工业基地沉淀下来的各类资源和固有优势,成为国内专用车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行式旅居房车,听着新鲜,看着新奇,坐上去惬意之感油然而生。厨柜、灶台一应俱全,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走进四平吉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垃圾清运车、渣土车、工程车、冷藏车、清淤车……种类繁多的专用车让人眼花缭乱。

  走进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焊花飞溅, 几名工人正在对一台冷藏车进行最后的封闭焊接。车间另一侧,工人们正在安装边灯。完成这道工序,车辆就可以下线了。公司副总经理刘燕海自豪地说,虽然每台车卖到了50多万元,但销售火爆。

  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当时

  时下,能源形势严峻,环保迫在眉睫,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其实,早在2009年,我省就已着手下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先手棋。

  2009年1月,国家启动“十城千辆工程”,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主要用于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长春在第一批试点城市名单中走在了前列。

  为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我省成立了由一汽集团、吉林大学、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科研、生产单位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这一联盟代表了吉林省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最高水平,也成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坐标。

  2016年,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为我省汽车产业的跃升,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中国一汽,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近年来,在“品质、技术、创新”品牌战略统领下,一汽奋发图强,兢兢业业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扎实践行“蓝途战略”,把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使命和企业责任,在实现汽车产品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的创新征途上,争当行业排头兵,力做产业领跑者。

  长春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全面推进,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并实现与安凯客车公司技术合作,并申报了5款纯电动客车新产品公告,完成了50辆10米纯电动公交客车生产。与青岛特来电公司合资成立了长春特来电有限公司,开展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全方位合作,在长春市投资建设了5个公交车充电站并投入使用。

  科技创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领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汽车产品正在由单一交通工具向智能生活载体转变,产业竞争正在从以流量为核心的规模竞争向以数据为核心的效率竞争转变,以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新的汽车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上海汽博会上,各种车联网、人工智能、电动汽车以及无人驾驶等汽车相关领域的技术,都成为了车展上最抢眼的部分。而在众多吸引眼球的“技术流”中,中国一汽的独门绝“技”,尤为突出。被媒体评价为本届展会最牛“技术咖”。

  近年来,中国一汽秉持“以智能互联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用笃实践行实现用户悦享生活”的理念,坚定地实施以绿色低碳、智能互联为核心内容的“蓝途”“挚途”战略。

  目前,中国一汽的智能网联技术成果,已经逐步应用于推向市场的汽车产品。在乘用车领域,除了奔腾X40搭载的D-Life全语音社交互联系统,森雅R7、红旗H5等系列产品也正在搭载智能网联技术,年内将投放市场。在商用车领域,应用“挚途”3.0技术的解放J7智能重卡,已具备信号灯识别、障碍物识别、超车、跟车、远程遥控等五大智慧功能,并取得了国内首个重型卡车自动驾驶实车演示的成功。

  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去年,国家工信部和我省共同签署了《关于基于宽带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借助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我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立足东北、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地区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生态体系,集聚智能汽车研发、智慧交通应用和车联网新产业协同发展。

  吉林日报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