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危难的“拆弹专家”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10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惧危难的“拆弹专家”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10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无惧危难的“拆弹专家”

——记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朱建民

2017-05-19 22:24 | 来源: 吉林日报

  成功排除40余枚危险爆炸装置、80余个爆炸危险品,圆满完成210余次重大安保任务,从警17年来,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朱建民始终身处公安排爆排险第一线,一次次出色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

  多年来,朱建民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2次,相继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国正义人物”、全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身手果敢练就排爆能人

  在部队服役时,朱建民就是工兵专业的技术骨干,特别是由他牵头组织研究的“炸药包空中打击俯冲敌机、向河对岸投射烟雾弹、抛射导爆索开辟通路”等三项技术发明,得到全军上下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2002年5月,吉林市公安局接到群众反映:在吉林大街繁华闹市区北奇综合楼内发现疑似爆炸物。接到任务后,朱建民随相关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现场排查,分别在该综合楼的进楼大厅和楼道内发现两枚由煤气罐和灭火器制作的爆炸装置。爆炸物制作非常专业,定时器的指针已经临近燃爆点,情况十分危急。

  针对这种情况,朱建民一边让战友们紧急疏散楼内群众,一边只身进入现场进行排爆。他根据平时所学专业知识,共分解出两套计时器、电池和雷管,最终成功排爆。这是朱建民第一次崭露头角,凭着果敢的身手和过人的胆识,成为了市公安局公认的排爆能人。

  胆大心细化解多次危难

  经过上次实战,朱建民认识到公安排爆工作每一次都要面临真刀真枪的检验。他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践学经验,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出差休假,只要遇到与排爆工作有关的知识,都抓住一切机会学习。

  2007年10月,地处吉林市火车站人员聚集区的第六百货商店拆迁新建,现场挖出日军遗留的36枚迫击炮弹。这些炮弹的弹皮年久氧化,产生盐酸化合物的炮弹只要受到轻微摩擦撞击,就可能引爆。

  朱建民进入排爆现场,一点一点地用手挖,连续工作了数个小时,终于把炮弹全部清理出来。他小心翼翼地缠裹弹体,把它们一一放进防爆罐内。随着这些炮弹被拉载至安全地带成功爆破,全市上下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2014年3月,吉林市船营区某小学院内发现一枚可疑爆炸物。朱建民接到排爆命令迅速赶赴现场。经过缜密检查后,朱建民发现很可能是一枚遥控爆炸物。为了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处置任务,避免师生们心理恐慌,朱建民决定现场手工拆除。他命令队友们撤到安全距离以外,凭着多年的排爆经验和胆大心细,历时20分钟最终成功拆除了爆炸物。

  以身作则成就不凡业绩

  不惑之年的朱建民,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干劲和普通一兵的本色,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同事。

  2006年亚冬会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办,朱建民带队负责会场安检搜爆工作。在选派的民警中,朱建民是年龄最大的。他每天要拿着沉重的安检搜爆装置,从早晨6时工作到晚上6时,行程近30公里,走遍赛场的每个角落。

  和他一起工作的民警都受到了感染和触动,大家开足马力。由于搜爆器材的局限性,朱建民带领大家力争把赛场情况做到最全面、任务想到最复杂、工作落到最细致,逐米、逐点确定安全责任人,把安检工作落实到了赛场的每一寸土地,用团队的辛苦奉献确保了亚冬会赛场的绝对安全。

  十几年来,朱建民出色完成了多位中央和省级领导来吉林市视察的安检搜爆任务,参与全市大型安保任务210余次,从无任何工作纰漏和疏忽。

  干一行爱一行。朱建民善于钻研、肯于吃苦,熟练掌握了犯罪心理学、物理、化学、机械电子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到“底厚、面宽、技专”。同时,他也是一名特警战训尖兵,连续三届参加全市公安系统越野比赛,获得团体前两名;参加全市公安系统射击比赛,获得团体冠军;参加全市定向越野赛,获得团体冠军。

吉林日报记者 王子阳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