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同志在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一)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15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音朝鲁同志在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一)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15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巴音朝鲁同志在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一)

砥砺奋进 成就显著

2017-05-27 04:36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努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在聚焦振兴中奋力拼搏,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吉林落地生根。

  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

  推动理论学习步步深入、全面覆盖,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不断增强。

  全力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一起抓,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振兴工程扎实推进,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四大优势产业迅速崛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多元支撑、多业并举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3%。

  现代农业“三个体系”加快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过700亿斤。

  长春新区等创新载体平台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无人机、机器人、碳纤维等重大项目快速发展,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6%。

  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冰雪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白雪变白银”初步显现。

  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5项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果

  成功举办首届全球吉商大会

  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3.8%

  国企改革攻坚战迈出坚实步伐

  “长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顺利开通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加快建设

  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张网”

  立足全局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

  中部创新创业、优势产业、城镇化等高地建设,东部绿色产业、沿边开放、大旅游等先导工程,西部河湖连通、绿化造林、湿地修复等生态工程均取得明显成效,“三大板块”呈现出融合互动、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发展态势。22个省级示范特色城镇建设成效显著,长春、吉林等11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18个重点城镇扩权试点有序开展。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52.2%。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新(改、扩)建高速公路18条,新增里程861公里;开通运营8条铁路,新增里程758公里;长白山、延吉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投入使用,通化、白城机场实现通航;长春“两横三纵”快速路主线通车,地铁l、2号线主体工程完成。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美丽乡村166个,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工作有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生态建设取得实效

  长白山林区生态系统修复、黑土地保护治理、西部盐碱地改造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启动。白城“海绵城市”试点进展顺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获批。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加强。

  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3.9%,湿地湖泊恢复改善面积1300平方公里。

  高度关注民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累计完成200多项重大民生实事,投入民生资金11862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总量的79.4%。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3%、9.7%。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75.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5.2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90%以上。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309.7万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暖房子”工程、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分别使220万户、364.8万户居民受益。

  “平安吉林”建设深入开展,边境建设与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协调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加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吉林好人·引领风尚”和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显著,黄大年、吴亚琴、张宝艳等9人荣获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殊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舆论引导力切实增强。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北方文学、吉林影视剧、吉林动漫、吉林歌舞等文艺创作精品迭出。骨干文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进依法治省,民主政治建设稳步发展

  地方立法体系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取得突破,制定地方性法规41件。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重要决策充分听取政协意见,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有效发挥。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改革扎实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发挥。国防动员、“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军政军民团结基础更加牢固。全面依法治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法治吉林建设步伐加快。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重要实践和制度成果。坚持挺纪在前,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全面开展“四风”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不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整体推进、全面跃升。持续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取得重要成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实现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启动巡察工作,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