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出口车辆数量已超过7000辆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165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车长客:出口车辆数量已超过7000辆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16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中车长客:出口车辆数量已超过7000辆

2017-05-27 14:31 | 来源: 侨报网

20170525214851_513

  5月2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观看波士顿地铁项目列车模型。当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在长春市启动。采访团一行首先前往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探访波士顿地铁项目列车制造车间。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20170525215310_605

5月2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参观列车生产线。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侨报特约记者黄敏5月24日吉林报道】“波士顿地铁标的的获得,是源于我们在技术上和商业上都处于一流水平的竞争力。”5与24日,在接受参加“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的3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时,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刚带着自豪的神情表示,中车长客目前在国际上,不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商业水平,都处于一流位置。

20170525214907_311

5月2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参观列车生产线。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20170525215338_561

5月25日拍摄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是由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吉林省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这一活动旨在为6月13日将有中国外交部举办的吉林省全球推介活动热身。当地时间24日上午,于吉林省府长春市南湖宾馆举行了这一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介绍了经济正在复苏的吉林所具有的独特产业、文化、生态优势。而中车长客是该集体采访活动的第一站。

  据介绍,近年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在海外市场屡获大单,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伊朗、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数量超过7000辆,创汇超80亿美元。

  而该公司将美国地铁项目也归入到了中国目前主推的“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中。该公司目前正在执行的“一带一路”项目有: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巴西、阿根廷、美国等项目。这还不包括该公司正在跟踪和推进的“一带一路”项目:有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伊朗、土耳其、迪拜、印度尼西亚、肯尼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几十个轨道交通装备项目。

  谈到在美国突破重重困难,中标波士顿、费城、洛杉矶等城市的地铁项目,刘刚表示,这首先是源于中车长客在技术水平上与国际竞争对手处于相当水平。他回忆,在波士顿地铁项目投标之前,他们就对美国要求的产品标准和技术水平进行了详细分析,使得自身最大限度达到并超过美国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并充分发挥自身商业上的竞争力,最大限度优化成本。

  在招标时,美国方面专门派了一个代表团到长春、巴西、香港等地调查了中车长客三个月,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你们的技术水平是最好的,堪比波音公司。

20170525215346_321

5月25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参观列车生产线。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在波士顿地铁项目竞标时,我们与庞巴迪、西门子等竞争对手相比,技术分排名第一;第二轮商务条件评标时,我们又是第一,因为我们不论是价格还是后期服务商,都比竞争对手占据优势。”

  为了满足美国本地化率达60%以上的要求,中车长客还在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市设立了制造基地,这一制造基地即将在今年建成。

  在采访中车地铁列车装配车间时,侨报记者还偶遇从到中国来学习的中车长客美国工人员工。这一批美国员工有32人,需在长春培训三个月,之后他们将回到马萨诸塞州,开始正式组装中车长客提供给美国伙伴的地铁列车。

  也许正是有了波士顿的成功经验,继波士顿之后,费城、洛杉矶等都将订单给予了中国中车。其中,洛杉矶的红紫线项目,正是由中车长客承接。

  目前,波士顿和洛杉矶在中车长客的地铁列车订单就达到了600多辆。

  除了地铁外,中车长客的动车组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拳头产品。中车长客设备研发部部长朱彦介绍,中车长客目前的产品技术平台完全开放,能适应各个国家的技术要求。“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生产了2000多列动车组,第一列车的行驶里程已超过500万公里”,他介绍,中车长客的动车组在可靠性、安全性是已被客户完全认可,所以近年来,中车长客在海外市场屡获大单,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伊朗、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数量超过7000辆,创汇超80亿美元。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