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吉林行:体验中国智造 感受吉林振兴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16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侨报吉林行:体验中国智造 感受吉林振兴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16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侨报吉林行:体验中国智造 感受吉林振兴

2017-05-27 14:33 | 来源: 侨报网

20170525232006_489

5月25日,“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市举行。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20170525232133_0

5月25日,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向采访团代表《布拉格时报》执行社长刘东辉授旗。侨报特约记者黄敏摄

  【侨报特约记者黄敏5月25日吉林报道】5月25日,“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吉林省府长春市举行。启动仪式上,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并致辞,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介绍省情。海外华文媒体记者、网络知名博主、国际友人代表以及中国记者7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6月13日,吉林省将在中国外交部举办吉林省全球推介活动。为营造外交部吉林省全球推介活动良好舆论氛围,抓住契机,向世界宣传推介吉林,特举办了这次集中采访活动。包括美国《侨报》在内的30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采访活动。

  “吉林产业基础深厚,文化内涵特色鲜明,生态优势明显。”王晓萍在启动仪式上这样向海外华文媒体介绍吉林,并表示当前吉林正处于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当天启动仪式后,华文媒体采访团首先采访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拳头产品,中车长客拼接一流的技术水平和商务条件,近年来在国际上屡屡斩获大单,包括之前备受关注的中车中标波士顿地铁项目、洛杉矶地铁项目等,就是该公司的杰作。

  据介绍,中车长客的轨道客车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伊朗、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中国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数量超过7000辆,创汇超80亿美元。

  目前,中车长客已成为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这一标志性地位,在前些年则属于同样位于长春的“一汽”。华文媒体采访团当天下午走进了“一汽”解放车总装工厂。虽然在小汽车制造领域,“一汽”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垄断地位已被一些企业所打破甚至超越,但在卡车制造上,“解放”这一老品牌仍然散发着无限光芒。

  据一汽集团解放车总装生产线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每年装配的解放卡车为10万多辆,“平均4.5到5分钟装配一辆”。但与中车长客不同,“我们的产品目前在中国国内都供不应求,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之后了,所以还无暇顾及海外市场”。

  吉林政府有关人员介绍,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近些年在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下,不断推进国企改革,新兴产业也逐渐崛起,经济正持续回暖。“中国智造”在吉林正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