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侨网记者:瞬息万变长白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183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意大利侨网记者:瞬息万变长白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183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意大利侨网记者:瞬息万变长白山

2017-06-01 09:56 | 来源: 意大利侨网

  意大利侨网报道,长白山的春天是从每年五六月开始的,“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采访团此行正赶上了这个季节。山下已冰消雪融,万物复苏,到处春暖花开。山上的天池却仍在冰封之中,山顶依然白雪皑皑。特别是听延吉外侨办的朋友说,前两天山上才下过雪,此时肯定是一片冬季景象。同时他还发了一段前两天的长白山天池的视频给我们看,简直美呆了。
  于是,人未行,心已动,大家都期盼着马上能看到那个让人一眼就大声欢呼的美丽天池。
  从延吉出发,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二道白河镇。因为此时的延边正是春天,一路上绿树白云相伴,空气清新凉爽,窗外时常有美景可以欣赏,所以并不觉得路途疲累。

  在参观了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和长白山国际雕塑公园后,午后我们驱车直奔长白山天池而去。一路上,大家谈笑风生。因为我们到吉林的这几天天气一直很好,大家对能看到天池充满了信心。
  长白山是关东第一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同时也是图们、鸭绿、松花三江之源,其拥有的长白山天池、动植物资源、丰沛的原始森林、高山花园以及大峡谷等自然景观闻名遐迩。采风团成员们都对长白山慕名已久,尤其是“天池水怪”的传说更是深深吸引着我。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深的湖泊,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也是中国与朝鲜的交界之处,最深的湖泊与长白山特殊的政治地位更为天池水怪天池水怪与尼斯湖水怪、神农架野人并称为世界的几大不解之谜,为长白山添加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天池怪兽”的传闻早有流传,文字记载始见于100多年前,近年源源不断传出有人看到天池怪兽出没的消息,使得这个世界之迷愈演愈烈。近百年来,“水怪”一直是这个高山湖泊中的一个不解之谜。但从上世纪初地方文献的详细记载到近几十年数以千计的人几十次的目击,使天池存在“水怪”成为难以否认的事实。一路上,我在想,如果水面被白雪覆盖着,“水怪”应该不会出现。
  经过半个来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过了长白山的山门,在这儿,我们要换车,先换面包车,然后换坐更小的接驳车,上山的路非常难开,绝对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
  一路上,穿着棉衣的景区讲解员告诉我们,长白山是历史上火山活动较为频繁的地区。火山在漫长岁月中的无数次激情喷发,为长白山塑造了美轮美奂的火山地貌景观。6000年来曾有过4次大喷发,是地球上有史以来较大火山喷发之一。火山锥体顶部崩破塌陷,形成火山通道,蓄水成湖,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最深、最高的火山口湖。长白山主体形成后,该区进入了火山爆发的间歇期,地壳运动相对稳定。据史料记载,自1597年以来,长白山火山曾有过三次小规模的间歇式活动。
  第一次喷发是在1597年8月26日(明万历二十五年)。据目击者记载,当时有“放炮之声,仰见则烟气张天,大如数搂之石,随烟折出,飞过大山后不知去处”。第二次喷发是在1668年(清康熙七年),长白山区下了一场“雨灰”(即火山灰)。第三次喷发是在1702年4月14日(清康熙四十一年)。这就是说,最后一次火山爆发距离今天已经300多年了。1980年长白山保护区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成为世界生物圈保留地之一,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长白山的植被随着海拔的升高,不断地变化着。山脚原始森林茂密,郁郁葱葱,各种林木正抽出翠绿的新芽,是座天然的大氧吧。偶尔还可以看到浅黄色的淡红色的高山杜鹃生机勃勃,傲然开放。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阔叶林变成了云杉、冷杉和鱼鳞松。再往上,就是长白山有名的岳桦林。虽然已是5月底,但岳桦林还没有开始发芽,它不像白桦树那样拔地而起,笔直冲天。它们的身体粗壮但短小,一个个扭成一道又一道弯曲,结成一块又一块疙瘩。由于山高坡陡,土质贫瘠,气温低下,缺少水分,所以岳桦林的生长期非常短。
  “哇,看,路边有积雪。”有采访团的成员大声叫起来,果然,随着海拔的升高,雪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白雪没有覆盖到的地方,则露出黑色的火山石和白色的火山灰。坡上火山爆发岩浆燃烧后的遗迹随处可见,大片的火山灰大面积地裸露出来,或散落遍野,或悬挂高山,或密布苔间。厚厚的积雪与火山石相间着,气势壮观。
  然而,长白山的天气说变就变,刚刚在山脚还阳光明媚,快到山顶时,已经是雾锁前路,十几米之外就看不清楚了。雾气夹杂着细碎的水气扑面而来,我们的车子仿佛就在海底穿行。“怎么办,今天可能看不到天池了。”不少人都开始担心起来。
  果然,来到天池边上,大雾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什么也看不见。整个世界都是雾气,心也凉了,身更冷了,当大家正想失望地转身离去时,一阵风突然吹开了雾气,露出了一线阳光。于是四周全是手机相机的咔嚓声和人们的惊叫声,天池就这样半遮半掩中和大家见面了。从刚开始的几秒到几十秒再到更长时间,天池在白云和雾气中露出了一点点,但即使是一点点山石,我们已经是非常激动了。
  透过雾气,天池离我们那么近,山顶的大风一刻也不停留,刮过来,刮过去,越往高点走风越大,我们握着铁索不撒手,雾气从身上流过,转眼头发身体都潮湿了。然而大家还是舍不得离去,万一出现奇迹呢?因为在山上的管理员说,前一个小时,天池还如少般顾盼流漓,含情脉脉,完整地展现在游人面前呢!“真的是魔幻一般,现在看不到了。”随着天色慢慢暗下来,管理员也劝我们回去,因为最后一趟车要下山了,再不走就没有车回去了。很可惜,我们确实没办法看到第一张图片中的美景。

  “好吧,天池小妖精,下次有机会再来看你。”也许留下些许遗憾方能让长白山更加耐人寻味,更让人魂牵梦萦,更加让人流连忘返,不知其他的团员是怎么想的,呵呵,反正我是这样想的。

李俏红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