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旋律”叩响怀旧的心扉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24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难忘的旋律”叩响怀旧的心扉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24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难忘的旋律”叩响怀旧的心扉

——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启幕仪式侧记

2017-06-09 04:06 | 来源: 吉林日报

01.jpg

  6月8日,难忘的旋律——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启动暨视听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举办。图为音乐会现场。 记者 钱文波 摄

  清凉夏夜,晚风徐徐。6月8日晚,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启动暨“难忘的旋律”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精彩上演,可容纳近700人的长影音乐厅座无虚席。

  “难忘的旋律——视听交响音乐会”是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长影集团承办,在长影乐团在成立70周年之际,全新推出的视听音乐会品牌。10余首演出曲目,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大电影厂创作的经典电影音乐。著名指挥家、长影乐团音乐总监史志有,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全,女高音歌唱家孙冬冬、雷蕾联袂为春城乐迷献上的经典音乐大餐。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改编自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同名管弦乐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电影《白毛女》中节奏轻快地管弦乐《北风吹》,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前奏曲,选自《海霞组曲》的管弦乐《织网》,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选段,根据电影《创业》主题音乐改编的管弦乐《创业序曲》在现场一一奏响,赢得了观众的热情掌声。

  现场,被誉为“最年轻军旅歌唱家”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全深情演唱的《草原晨曲》,旋律优美,热情澎湃;情真意切的男女声对唱《敖包相会》,诉说着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故事;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蕾表演的女声独唱《珊瑚颂》,歌颂了劳动人民的刚毅品格;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长影乐团首席何楠,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特别设置了致敬环节。“老阿姨,老阿姨,亲爱的老阿姨”,男声独唱《老阿姨》歌声甫一响起,便将观众再次带回到了电影《老阿姨》的感人情节中,甘祖昌将军与龚全珍老阿姨为家乡奉献一生的真实事迹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女高音歌唱家孙冬冬,以电影《海外赤子》中的插曲《我爱你,中国》,与现场观众共同深情缅怀已故的海归战略科学家、国际著名航空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我爱你,中国》是黄大年教授生前最喜欢的歌曲,正如歌中所唱,他将自己的生命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巡天探地潜海事业。

  音乐会在《北京喜讯到边寨》欢快奔放的旋律中正式结束。此前历届市民文化节期间,长影乐团都精心打造了多场主题音乐会,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市民郎华在观看完演出后非常激动:“我是市民文化节的忠实追随者,去年我也在长影音乐厅观看了好几场音乐会,非常喜欢这样的文化盛事,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丰富多彩。”“今年恰逢长影乐团成立70周年,乐团将陆续推出一系列音乐会作品,通过多样化风格的演出,为市民文化节增添华美乐章,展现长影乐团70年来的精湛技艺和深厚实力。”长影乐团副团长姜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走进长影音乐厅,在这里感受音乐的无限魅力。

 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