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恐龙化石挖掘又有重大发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25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恐龙化石挖掘又有重大发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425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延吉恐龙化石挖掘又有重大发现

2017-06-10 22:3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 郭春焱 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近期又有新的重大发现。工作人员已挖掘出一具完整的鳄鱼化石,同时根据目前新发现的恐龙骨骼化石,有望组成一幅完整的恐龙骨架。

  “令人振奋的是,6月1日我们在龙山恐龙化石点第四个化石层发现了一具非常完整的鳄鱼化石。化石将鳄鱼从头到尾完完整整地呈现出来,甚至连皮肤印痕也清晰可见,非常漂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金昌柱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道,“鳄鱼化石长约在1.5米左右。在国内来说,在白垩纪地层里发现这样的鳄鱼化石,是一次非常罕见的新发现。”

  此外,同在龙山恐龙化石点第四个化石层中,工作人员根据近期新发现的恐龙部分完好无损的骨骼化石,初步判断,此处很可能发掘出一个大型食草类恐龙骨架,或可组装出一具完整的恐龙骨架。

  2016年5月30日,在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东南侧山坡一工地处,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许多恐龙化石。经初步鉴定,在延吉市发现的恐龙化石距今约为8000万年至9000万年的早白垩纪晚期至晚白垩纪早期年代,极具科研价值,且化石属种较为丰富。其中,中生代禽龙类化石居多,还有角龙、甲龙、食肉龙和小型恐龙等恐龙化石以及龟、鳄类化石。被圈定的恐龙化石保护区大约有10平方公里,是目前全世界为数不多的位于市区内的恐龙化石遗址。

  截至目前,延吉龙山恐龙化石发掘遗址共发现7种恐龙化石、两种鳄鱼化石和两种龟鳖类化石。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