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立像 为人民放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31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时代立像 为人民放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31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为时代立像 为人民放歌

——长影集团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发展综述

2017-06-18 21:56 | 来源: 吉林日报

  剧照

  剧照

  在长影集团面向十三五提出“振兴主业 重塑辉煌”的重点工作思路的当前,一部又一部精品佳作层出不穷,尤其在农村题材、现实题材影片创作拍摄领域,长影于5月和6月在新疆和甘肃分别接力拍摄电影《我的界碑》《皇粮》,前者取材于“时代楷模”原型,后者着眼于农村生活喜人变迁,以此共同记录时代,并献礼党的十九大。

  长影创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长影集团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的发展,主要致力于选择题材与时俱进,紧跟农村的发展节奏,以艺术的角度诠释中央对农村的政策指导带来的社会发展正能量,争取每年推出一批现实题材的经典影片。他同时表示,包括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在内,该创作部在集团的重要工作思路指导下,迅速开展多样化、多类型、多片种影片创作突破工作,同时为了适应当前影视作品播映渠道的变化,传统院线放映和网络渠道播出都将成为该创作部未来针对性拍摄制作影片的主要阵地。

  《皇粮》主演及编剧果靖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来,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期农民的梦想与过去早就开始有了很多不同。其实农村电影是很重要的一种,但是现在给农民拍电影的不多,长影在农村题材电影创作方面有着厚重的创作传统和优势,我们作为主创一定会给足支持,同时我觉得我参与写这个戏,就是要给农民多发声,感觉意义重大。”

  剧照

  初夏的黄土高原庄浪县,早晚依然泛着丝丝凉意,却无法阻挡长影人的创作热情,电影《皇粮》目前拍摄正酣。影片改编自旅居天津的甘肃籍作家秦岭的同名中篇小说《皇粮》。主要表现主人公岁游游竞聘当上验粮员,从此开启了他从验粮员、农民工再到返乡创业成为养殖大户的奋斗历程。以此为切入点,集中反映我国新一代农民作为土地主人的自豪感、使命感,以及党的富民政策给广大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是一部反映我国农村生活变迁的鸿篇巨制。

  影片《皇粮》主演颜丹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这次在片中饰演的角色,也即一位传统中国女性角色,“她为了家庭,牺牲自己,有勇于承担家庭责任的美德。”她表示,“与长影合作拍摄农村电影很有意义,拍过一部电影对农村崭新面貌了解很多,同时也对农村精准扶贫抱有兴趣,未来也会继续投入精力参与这类反映时代风貌的影片创作拍摄,为新时代的农民发声,为中国农业社会进步发展贡献文艺工作者的力量,这很有意义。”            

  剧照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如何真实反映当下农村的现代农业转型和跨越,为农村题材电影的传统叙事模式注入新的活力,成为长影人思索的主要问题。围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效统一”的影视精品创作生产,长影提出主业创作“四项转变”,其中之一就是突出主旋律和农村题材影片创作,实现由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长影组织编剧队伍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从新中国解放的伟大进程中获得精神动力,从改革开放大潮中寻找感人故事,全力提高农村题材电影创作的整体水平。

  此前,长影出品的根据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真实事迹创作的电影《老阿姨》,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建党95周年重点献礼影片,我省将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材,影片公映后取得良好反响。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著名演员陶慧敏演绎的甘祖昌龚全珍夫妇,将毕生精力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感动了无数观众。这次投拍《我的界碑》《皇粮》,正是长影将对农民、农村、农业发展的时代视角深入延续。

  在电影《皇粮》剧组探班时,记者遇到剧组请来为影片创作把脉的著名作家岳南,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这部电影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精神层面上的意义。农业税的改革,标志着国家更重视和尊重农民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长影能够准确抓住这一改革开放带给农民、农村和农业的崭新时代特色,针对市场需求拍摄这样一部打造扎实、艺术真实、正能量坚实的影片,很有时代意义。他说:“我与长影的主创们同样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同样关注中国农村的新发展,我认为只有把眼光放的更远、更长,才能打动观众,收获市场。”

  剧照

  农村题材电影创作的繁荣发展,是“十三五”时期长影全面推动主业振兴、重塑电影创作辉煌的缩影。当前,长影正致力于紧抓机遇振兴主业,搭建开放包容的“长影平台”,将长影影视创作推上一个新的高度,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出力作、五年重塑辉煌的目标,在中国电影繁荣发展大格局中占据重要一席。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长影策划、投拍了以《皇粮》《我的界碑》《剑拔藏地》等为代表性的一批主旋律作品。正在进行紧张后期制作的史诗巨制3D电影《剑拔藏地》,是长影主业振兴的开山之作和“长影出品”标志性作品,通过恢弘壮阔的战争场景、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勾勒出一幅中华民族携手抵御外辱的传奇史诗画卷。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佩琦主演,改编自中宣部“时代楷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退休职工、护边员魏德友真实事迹的影片《我的界碑》,倾情演绎了普通一兵“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和高尚品德,目前已经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长影精心筹划、创作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标志性作品。首部深刻再现中华民族14年艰苦卓绝抗战历程的大型电视剧《民族记忆》,预计年内与观众见面;根据家喻户晓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红色经典剿匪传奇电视剧《林海雪原》即将上星首播。《杨靖宇》《新冰山上的来客》《保密局的枪声》《新英雄儿女》《百年逸夫》《少林荡寇》《雕青天子》《祖上光荣》《新红灯记》《永恒的瞬间》等影视作品,均被列入长影重点策划、创作的项目片单。

  同时,长影积极突出多样化、多类型、多片种创作。改编自经典剧目的京剧电影《孙安动本》,既是能够传之后世的中华民族宝贵京剧财富,也具有反腐倡廉的现实教育意义。长影首部网络大电影《恶犬女友》,上线以来点击量突破146万,深受年轻观众好评。

  长影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创作是长影的核心任务和与生俱来的使命。长影人将不辜负人民与时代的期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让“长影出品”老字号焕发新的活力。

  记者 纪洋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