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梅城 与文明同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33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美梅城 与文明同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33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大美梅城 与文明同行

——梅河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2017-06-19 22:18 | 来源: 吉林日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追求。

  漫步在美丽的梅河口,不经意间,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宽阔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的公园、舒适漂亮的居民小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明热情的服务窗口、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覆盖大街小巷的小红帽志愿服务……这一切都向人们宣告,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传承,见证城市的发展蜕变

  创建文明城市,梅河口市自2006年开始起步,在62万梅城人的殷切期盼中砥砺前行。十一年来,从“四城联创”到“名城创建”,从全省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的获得,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几任领导班子始终传承着创城“接力棒”,以项目建设支撑精神文明创建,以“家庭式管理、亲情化服务”思路提升管理城市,以“城乡统筹发展”思维建设新型农村,以“民生为先”理念绘就幸福梅河口画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成中等城市”、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打造“全国县域城市管理示范市”等目标,瞄准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和经验,坚持规划先行、建改同步、精细管理,改善城市面貌、人居环境。

  于是,高起点的规划在这里推进!以中等城市的定位引领城市建设、增加城市经济体量,启动工业新城、南山生态城、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康美健康产业园区、教育产业园区及教育、医疗、文体“三个区域中心”建设,将城市30平方公里建成区向5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拓展,不断增强城市对项目建设及消费群体的吸纳和承载能力。

  于是,城市提档升级的步伐愈加坚实!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对城区所有街路及附属配套设施和19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实施辉发河景观带、长白山植物园、体育公园等40多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为目标,在绿化、亮化档次上求突破,城市绿地总面积987公顷,实现城区亮化无盲区、全覆盖。

  于是,农村文明创建的内在潜力被激活!逐年提高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比例,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现了全市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03个村村部、农村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建设全覆盖;投资11.5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如今,作为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市和县域经济排头兵的梅河口,已形成以辉发河为轴,横跨南北,集教育、医疗、购物、旅游、休闲、养老于一体的中等城市发展框架,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民,助力中等城市建设

  “幸福梅河口”是近年来梅河口市的一个热词,也是梅河口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内涵。梅河口市立足创建惠民原则,坚持问计于民,开展党群连心大走访活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听民声、集民智、促创城、助发展,党群连心大走访”活动,全市近万名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到社区、小区,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谈谈心,最真切地了解百姓身边的民生实事,发现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将走访收集到的民生诉求,对照创城标准、部门职责,梳理出亟待落实的民生实事。

  把文明创建的根本落脚点与群众的需求精准对接,是梅河口市创建服务型政府的初衷和主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强化窗口服务质量,简化手续流程,增设免费照相窗口,采取午休轮岗制,确保群众无论什么时间来都能够顺利办理各类证件,搭建方便、高效、快捷的出入境办证服务平台。政务中心根据办事群众需求开展并联审批服务、强化代理服务、做好咨询服务、推广延时服务、实行预约服务、开展上门服务一套“网格”监督的“六服务一网格”举措,深受群众和企业的欢迎。住建局在全市的街道、绿地、广场、公园、公交站亭、建筑围栏等明显位置,通过景观小品、宣传展板、墙体彩绘、文明提示牌等形式,进行创城宣传5816处,同时对城区破损道路进行了全面修缮和维护,确保市民出行顺畅……

  文明,汇聚强大正能量

  文明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力量。如何让文明风尚涵养一方,这是每个城市都要面对的课题。

  近年来,梅河口市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吸引广大市民都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汇聚不断前行的能量。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走在梅河口的大街小巷,只要稍微留意,到处能看到这24个字。以这24字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描绘出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也成就了“开放、笃行,担当、厚德”的梅河口精神。             

  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路,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场景;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17项文明评选,举办“道德讲堂”、“讲梅城好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争做好    人;开展“感恩人物”、“吉林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选树“乡贤”、“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新农民素养提升活动,对凡人善举进行褒奖,让榜样效应正向叠加,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多年来,梅河口涌现出众多身边榜样,金英淑之家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成为国人的楷模。

  志愿服务广覆盖,满城尽着红马甲、红帽子是这座城市最动人的景致。梅河口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为抓手,将文明城市创建的“大目标”,转化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开展“听民声、集民智、促创城、助发展党群连心大走访”,全市189支志愿者队伍,5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街路、广场、绿地、景观带等创城工作一线;为低保家庭点亮微心愿,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和“暖心驿站”;全市76家临街单位内部厕所向市民开放,主城区5分钟“如厕圈”就此形成;義心公益、助爱之家等公益组织不断展露光芒......

  在梅河口市满怀豪情的创建中,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秩序得到规范,城市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正在升华,一座更具活力、更加进步、更加美丽的新城市正在崛起!  

  记者 马贺 江培山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