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全面展开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36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全面展开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4368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197项科普活动, 近百位院士专家参与,截至目前,有近百万人次受益——

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全面展开

2017-06-22 23:37 | 来源: 吉网

  吉林日报讯(刘晓宇 记者李晓静 张添怡)作为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重要内容之一的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在我省全面展开,活动包括197项科普活动,有近百位院士专家参与,将为吉林人民送上了一场场科技的饕餮盛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以全面提高吉林省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吉林省公民科学素质跨越式提升为目标,以“科普中国 服务吉林 助力振兴”为主题,整合汇聚各方面优质科普资源,深入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媒体,让科普成果惠及公众。主要包括“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科普中国·助力吉林精准扶贫行动”、“科普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科普中国·现代科技馆体系服务吉林”活动、“科普中国·传播行动”等五方面内容。

  “我家孩子很喜欢看科普节目,现在有了科普中国频道,在家里就可以有选择地收看,既不耽误孩子学习,又能让孩子增长见识。”住在长春市朝阳区的居民王家昌说。王家昌说的科普中国频道就是日前在我省上线的科普中国融媒体传播平台。6月8日,科普中国融媒体传播平台上线,使我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科普中国”电视频道上线播出,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坐在电视机前,用遥控器选择收看“科普中国”频道的精彩电视节目。该平台覆盖我省城乡460万电视用户和2700万移动用户,将“科普中国”传播到了千家万户。

  科普中国融媒体传播平台的上线开通就是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的内容之一。目前,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已经在我省全面展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科协为我省8个国家级贫困县及其他贫困地区捐赠农村中学科技馆12套、流动科技馆2套、科普大篷车2辆以及书籍、器材等,累计投入科普设施和资源总估值近2000万元。截至目前,围绕年会主题,我省各地已开展科技培训、专家讲座、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展览等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近70场,受益群众超过百万人次。

  6月22日, “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延边州示范活动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延吉市河南街道白山社区58岁的崔凤花说:“科普知识接地气,我们都很喜欢。简单的4D空间结构模型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好政策带给我们的福利。”

  另据了解,未来中国科协还将有针对性的为我省基层科普单位配发科普资源包,组织院士专家来我省开展科技服务。省科协也将进一步加大科普资源投入,为基层配发科普终端机、科普大屏,建设科普画廊等。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