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引领致富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37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普引领致富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376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科普引领致富路

——前郭县科协开展科普工作纪实

2017-06-23 15:04 | 来源: 吉林日报

  6月初的吉林大地处处绿草如茵,枝繁叶茂,在松原市前郭县八郎镇宝华果树科普示范基地里,更是一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象。

  “第一批香瓜马上就成熟了。”一个长得壮实、浑身透着机灵劲儿的小伙子高兴地告诉记者。和记者说话的这个小伙子叫贾元仓,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子承父业干起了果树种植。“全镇种植果树的人很多,包括我们家在内,都是靠传统的方法种植果树,果树品种老化严重,很多年也不更换,跟不上市场的需求。”正在贾元仓困惑时,前郭县科协工作人员找到他,想依托他的果园建立科普示范基地,科协工作人员的想法立刻得到了贾元仓的响应。果树科普示范基地成立之后,问题也随之来了。“果农自己多少都有点种植经验,凭什么就相信我们啊!”贾元仓说。根据这一情况,贾元仓决定先从自家的果园干起。在县科协专家的指导下,贾元仓首先从改善李子品种入手,到外地实际考察,然后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嫁接。当李子成熟时,附近的果农都好奇地过来品尝,发现新品种无论从品相上,还是口感上都明显好于当地老品种。眼见为实,通过实际考察和品尝,多数果农心服口服,当场决定更新自家果园。个体积极更新加快了全镇果园换代速度。

  现在的果树科普示范基地可与原来刚成立的时候大不一样了,果农们一有问题,就过来看看,询问应该怎么办。现在基地里几十个人,到忙的时候人手都不够用,从购苗到种植,再到田间管理、果品销售,他们为附近四五百户的果农实行一条龙服务。在科普示范基地的带动下,果农们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合作共赢,现在,前郭县北部乡镇,果园已经连片,在这里可以春赏花、夏看果、秋品果,每年都吸引很多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

  同果树科普示范基地一样,位于前郭县前郭灌区农垦管理局红旗农场的水稻高产示范基地里也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孙相全是农场技术员,也是基地的负责人。记者见到孙相全时,他正在自己的试验大棚里忙乎着。这里的人们在种植水稻上没少吃过亏,以前他们种植吉粳系列的水稻,因为种植多年,水稻的抗病性降低,稻瘟病严重,一年得撒3到5次药,不仅成本增加,而且水稻的品质还下降。2010年在前郭县科协专家的指导下,水稻高产示范基地成立,孙相全挑头当上了基地的负责人。“我们不断引进和培育新品种,截至到现在已经推广了6个品种,都得到了当地农工的认可,水稻平均产量增加了5%,效益提高了10%。”孙相全自豪地说。

  这两个示范基地都是前郭县科协重点建设的众多科普示范基地中的一个。前郭县通过建立科普示范基地,以当地农民或者技术人员为传播对象,利用其所具有的试验示范与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民掌握种植的先进技术,用科技引领农民退贫致富。

  科普引领致富路。前郭县科协通过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涌现出了许多成绩优异的示范基地。全县共有2个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5个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个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和7名农村科普带头人得到中国科协、财政部及省科协、财政厅的表彰奖励。

  “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是农业科技传播的有效模式。我们抓好试验示范,进一步拓宽农村科普领域,创新科普模式,建立田间科普学校,让理论和实践结合,使抽象变直观、呆板变生动。”前郭县科协主席、省科协常委包秀玲介绍说。

  前郭县科协的科普工作作出了成绩,干出了特色,2001年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首批科普示范县,2011年又被中国科协评为2011-2015全国科普示范县,2016年再次被中国科协评为2016-2020全国科普示范县。前郭县科协连续多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科协、吉林省科技厅评为全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吉林省科协评为全省科协系统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吉林日报记者 李晓静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