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415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弘扬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415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弘扬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台盟省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7-06-28 22:58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2年以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在中共吉林省委和台盟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指导下,团结和带领全省盟员及所联系的台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持续开展对台联络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为促进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议政谏言展现新作为。强化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五年来,台盟吉林省委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座谈会口头发言25次、提交书面发言12件。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建议44件,上报社情民意220篇,参与台盟中央重点课题和专委会课题32个,牵头课题5个。连续三年向台盟中央提交了“加强生物质资源转化推动新能源发展”“能源植物的选择与应用方向研究”“秸秆综合应用与产业规划”等系列调研报告。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四次会议上,领衔提交了38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名建议案《发挥长吉图战略价值,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得到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和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助推了长春新区的获批设立。向省政协提交团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16件。其中,《关于加快创建吉林省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议案,得到中共吉林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大力发展生物质天然气纳入国家战略”的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视。在全国政协“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做了题为“将大力发展生物质天然气确定为国家战略”的指定发言,引起与会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在2016年年底颁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予以采纳。

  关注时局,对台联络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六点意见,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以亲情、乡情优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结合“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联络交往,与岛内亲友保持经常性联系。在涉台接待工作中,积极宣传祖国大陆发生的变化、推介吉林,促进吉台两地交流,全力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建立完善“吉台乡情”QQ群,加强与盟员和台胞的沟通联系,注重通过新媒体加强沟通联系,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五年来,共接待来大陆的交流考察团队2批40人次、接待单独来吉考察、调研的岛内乡亲近150人次。

  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水平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盟员双月活动、台盟省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及各类专题辅导等活动,加深盟员对中共中央、中共吉林省委和台盟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认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注重基层基础建设,先后成立了省台盟青年委员会和老年委员会,为青年盟员和老年盟员活动搭建了平台。加强干部培养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两级班子成员开展学习读书活动,选派盟员骨干参加中央统战部、台盟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培训。五年来,举办培训11次、赴省外开展学习考察8次。推动盟员数据信息化管理,自主开发台盟盟员数据库信息系统软件并在全盟进行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台盟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深耕基层,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关注特殊群体、捐资扶危济困,参与台盟中央赴赫章捐助,为“两岸·同心”助学基金捐资,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发展食用菌项目,创新扶贫模式,扶持吉林市扶贫点贫困户发展为年收入近20万元的致富带头人,并义务辅导周边村民种植食用菌。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行动,帮助贫困村成立笤帚捆扎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为贫困户捐赠入社股金,积极争取北京环卫企业订单,为合作社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蔡青松 吉林日报记者 粘青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