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的A面与B面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的A面与B面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长春的A面与B面

2017-06-29 来源: 《幸福都市》杂志

  长春海航国际广场,一期建成,37层,217米。

  长春国际金融中心(IFC),A座主体封顶,47层,226米。

  长春复华未来世界,在建,88层,建成后总高395米。

  如果以等高线自上而下的横截作为长春的打开方式,你将会看到这个图像从点变成若干面,最终形成你在任何一个地图软件上看到的长春全貌。如果说城市是有生命的,那么建筑就是城市的记忆,长春这座200多岁的城市,伴随她慢慢成长的是那些不断长高的建筑。

  摩天大楼是梦想的凝聚——它象征着超级城市的终极祈愿和超级城市人的自我实现。影片《The Walk》中,菲利普·帕特在纽约世贸双子大厦的顶端的钢丝行走,若说是菲利普的个人英雄冒险,不如说是一则关于城市梦想的寓言。摩天大楼轻而易举地造就了人们在仰视与俯视间的差异,对阶层的划分明目张胆到难以称之为暗喻。

  ——这是长春的A面

  2011年5月,长春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

  2017年6月末,长春地铁1号线实现全线载客运营。

  截止2016年11月末,长春轨道交通在建工程共完成投资74亿元。

  未来5年,长春在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中,初步估算计划投入788.6亿元。

  建成后,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规模将达到256公里,轨道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2%。

  绝大多数长春人,都经历了新地铁线路的动工,也激动地拥抱了地铁时代新生活的到来。长春地铁1号线上的万余名建设者经过6年奋战,累计挖掘土方约180万立方米,运输渣土约15万车,采用了地铁建设所有工艺工法,终于完成了18.5公里长的地下空间挖掘工作。

  历史悠久的人民大街上坐落着15座崭新的地下车站,穿梭几倍于地铁站数量的进站口,人们从中进入长春的地下城。我们频频从地下的长春通过,它是过程;却又有一群人在地下的长春生活,它是结果。

  ——这是长春的B面

  /《幸福都市》杂志王键 图/长春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本文由《幸福都市》杂志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字:长春;地铁一号线;吉网;幸福都市责任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