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德东:轨道交通应成为支撑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力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邹德东:轨道交通应成为支撑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力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邹德东:轨道交通应成为支撑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力量

2017-06-29 来源: 《幸福都市》杂志

邹德东.png

  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6月30日实现载客运营,宣布长春正式迈入“地铁时代”。这对一个轨道交通企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作为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邹德东对长春轨道交通发展如何解读,又有哪些思考和希望?

    文/《幸福都市》杂志 王键 图/长春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幸福都市:作为现代化公共交通工具,地铁1号线在设计方面有哪些人性化的体现?

  邹德东:地铁1号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与轻轨线路相比更加便捷和人性化。为了方便乘客,我们全线配置了很多智能化便民设施,其中包括160部电动扶梯,28部直梯;452部闸机(其中51部为无障碍宽通道闸机);159台全自动售票机以及64个人工售票工位。除此之外,每座车站都设有导向标识系统和 “乘客信息发布系统”,使乘客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车站信息和列车到站信息,还有天气、时间、首末车时间、乘客须知、运营信息、媒体新闻等实时动态信息。

  同时,我们在地铁运营服务的人员配备上也提供了充分保障。目前,地铁1号线共有1118名的运营管理工作人员。其中,管理人员138人、驾驶员140人、站务员408人、车辆维修保障人员102人、车场安保人员24人、车辆调度16人、机电设备维修维护人员290人。

  除了地铁建设,在运营过程中,安全保障问题仍然是被国际公认的重要一环。为了保证地铁运营安全,我们在全线15个车站、35个进闸通道均设置了安检设备和设施,包括X光安检装置、爆炸物探测仪、液体探测仪、手持金属探测仪、防爆管、防爆毯等。同时,我们还设置了站台安全门和应急门,以确保乘客候车安全。此外,地铁1号线还配置了电子监控、火灾、防灾报警等系统。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发展更绿色、节能、经济、便捷的智慧轨道交通已是大势所趋。未来,我们力争在地铁技术运用上实现突破。比如要逐步建立工程建设信息系统,运营信息支撑系统和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研究引入“一卡通”、手机二维码刷闸机等管理手段,拓展手机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建立更高端、高效的服务系统,涵盖集团公司的主要业务和管理环节,从而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方便市民,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6年8月2日,长春地铁1号线首列车下线仪式 

  幸福都市:如何看待目前国内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来解决“城市拥堵病”的问题?

  邹德东:轨道交通建设“不干不行”。首先它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是一个大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要求和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必然会产生交通拥堵这个城市顽疾。那么如何治理?依靠架桥修路,治标不治本。我市两横三纵快速路刚刚建成两年多时间,满载率就已经达到最大设计标准,目前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小汽车已经铺满桥面。遇到交通肇事,更是堵不堪言。但是,有限的城市空间决定了架桥修路永远无法匹配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截至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0万辆,如果以每天500辆的速度递增,一年大概就要增加18万辆。因此,治理交通拥堵顽疾,唯有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统筹地下、地上空间资源,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现代交通体系,创造方便、快捷、准时、大运量的出行条件,是唯一的选择。

  其次,轨道交通是经济建设的需要,是现阶段投资拉动稳增长的最佳方式。在唱衰东北经济的大背景下,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成为当今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轨道交通作为“百亿级”、“千亿级”基础设施项目,仍然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工程。长春的轨道交通建设,既是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决策中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为市民谋福祉、为城市谋发展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更是全体长春人民多年的期盼。

  2017年5月24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左2),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剑(右1),长春市副市长周贺(左1)调研地铁建设情况,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邹德东(左3),总经理曹国利(右2)等陪同。

  幸福都市:未来长春轨道交通发展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邹德东:从目前来看,国家政策有利于轨道交通发展。现阶段国家政策向轨道交通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倾斜,出台了给专项基金,放宽审批条件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对减少工程建设成本、加快建设速度无疑是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目前,全国人口规模在300万以上的城市都在申请报批新一轮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我们把握住了这稍瞬即逝、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发展轨道交通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的设立,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对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向前推进的决心,变“地铁人建地铁”为“全市建地铁”,形成了高位统筹、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的大好局面。

  此外,我们拥有一个团结、干事、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经验较为丰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较强的管理团队,一支专业素质较高、服务意识较强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些都是我们完成好轨道交通建设事业的坚强保障。

  谈到未来的目标和愿景,邹德东说,我们力争到2022年,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56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342万人次,使轨道交通成为支撑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力量。

本文由《幸福都市》杂志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字:地铁;长春市;长春轨道交通集团;邹德东;幸福都市;吉网;一号线责任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