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会学:未来10年长春应快速持续发展轨道交通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胥会学:未来10年长春应快速持续发展轨道交通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胥会学:未来10年长春应快速持续发展轨道交通

2017-06-29 来源: 《幸福都市》杂志

  胥会学是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长春地铁1号线设计师,有着27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他看来,未来10年应该是长春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10年。正如每个拥挤城市所面临的出行问题一样,在轨道交通这个系统工程上,城市发展不进则退。随着地铁1号线的正式运营,宣告长春进入了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关键时刻。为此,《幸福都市》独家专访了胥会学,请他谈谈地铁1号线设计背后的故事,也希望能从中窥探出长春轨道交通的下一个10年。

  文/《幸福都市》杂志王键 摄影/林廒 图/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幸福都市:地铁1号线开通对长春意味着什么?

  胥会学:当地铁进入轨道交通后,不光要形成线网状的链接,还要形成和公交的链接,它要体现出一种真正的公共交通网络时代,而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概念,要比它更深。

  幸福都市:如何评价地铁1号线的设计工作?

  胥会学:长春地铁车辆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具有耐高寒、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舒适性,采用长客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转向架,并且安装了目前最先进的轨道车辆控制系统,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每一处设计,都饱含技术人员浓浓的家乡情意。

  幸福都市:地铁1号线的外观设计理念是什么?

  胥会学:车体表面以白色为主色调,体现长春市的冰雪文化。客车室内以热烈的红色作主色调,体现长春人民的真挚爽朗与热情好客。内饰采用厚重的块面化结构视觉上可以给人牢固稳定的感觉。

  幸福都市:您最满意的设计元素是什么?

  胥会学:从设计角度讲,地铁门上设计长春地铁标志是非常独特的。有助于乘客在上下车时识别车门的位置,也更容易让乘客记住长春地铁的LOGO。据我所知,其他地铁车辆几乎没有这么放的。

在地铁车辆检测车间内,胥会学站在自己亲手设计的地铁车辆前

  幸福都市:简单介绍下车辆的其他基本情况?

  胥会学:长春地铁车为国内最轻的铝合金地铁列车,属于四动两拖六辆编组,共有6节车厢。每列车有216个座位,180个把手,最多可容纳1888人乘坐。它的设计时速为90公里/小时,但通常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

  幸福都市:地铁车辆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胥会学:应该是无人驾驶。我去过迪拜,它有两条地铁线是目前世界领先的,没有司机,全部在车辆段控制中心进行远程控制。整个设计从主体开始一直到后期的维修和保障,全部环节不仅有很强的逻辑性,而且有很强的成熟性。从整个轨道交通系统稳定考虑,实际上应该是它的成熟性要比它的先进性更重要。

  幸福都市:地铁1号线的设计与其他城市相比有哪些亮点?

  胥会学:有一个非常先进的地方就是疏散通道,整个1号线全线都有紧急疏散通道,可以从每一个车门进行疏散。国内好多城市修建地铁从成本角度考虑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因为它的造价非常高。

  幸福都市:目前国内地铁技术与国际还存在哪些差距?

  胥会学:我们某一两项核心技术还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以我们现在轨道车辆这么庞大的需求来看,未来实际上有机会发展得更快。因此,需要有前瞻性地发展,比如发展市域快轨车,可在高速动车组和地铁列车接触网中自由切换,最高运行时速为160公里,介于地铁车辆和城际动车组之间,有利于打造1小时都市圈,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更前沿的技术研发。毕竟长客就在长春,本土优势非常大。

  幸福都市:在地铁线路的规划施工和车辆生产之间,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工期?

  胥会学:这方面上海做的比较好,他们的经验可以供我们学习借鉴。比如一条地铁线路一共分为三期工程,它的一期开通以后,二期和三期就要迅速开展工作。此外,新的线路也要一边规划一边施工,整个系统工程要一直处于不停招标、不停谈合同的状态下。在整个地铁线路的建设中,要有紧迫感。同时,地铁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不光要有政府和企业的参与,还要有市民的积极协作,最终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共赢的局面。

本文由《幸福都市》杂志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字:胥会学;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长春地铁1号线设计师...责任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