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君子兰是地铁1号线特有的视觉符号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博:君子兰是地铁1号线特有的视觉符号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1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刘博:君子兰是地铁1号线特有的视觉符号

2017-06-29 来源: 《幸福都市》杂志

刘博.png

  地铁1号线北环路站、长春站北站、胜利公园站、儿童公园站、动植物园站和卫星广场站。吉林省领域创意产业集团总裁、吉林省装饰工程设计院院长刘博和他的设计团队经过几个月连轴奋战,在地铁开通前,顺利完成了其主要负责的这6个地铁车站的设计工作。「我们和这样一群城市地下建设者们一起干了一件过瘾的事,我觉得这挺有成就感的。」刘博和他的团队接下来还会出现在地铁2号线上,继续享受他们的设计之旅。

  文/《幸福都市》杂志王键 图/吉林省领域创意产业集团提供

  幸福都市:谈谈如何与地铁1号线车站设计工作结缘?

  刘博:作为本土设计院,我们原来做过长春站北站房、长春西客站,吉林省图书馆等一些大型公共建筑项目,随后又参与到轻轨4号线的设计工作中来,比如我们当时做了南三环站、东大桥站、车厂站、公平路站、伪皇宫等车站设计工作,积累了很多项目经验。所以,在地铁1号线项目设计招标中,我们也动用了全院力量,第一批设计团队投入60人左右。一直作为这个城市主要大型公共建设项目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们最终凭借轨道交通设计情怀和不懈努力,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幸福都市:为什么把地铁1号线线路识别定义成红色?

  刘博:1号线是长春城市中心一条贯通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是一条连接城市历史、文化和发展的中心脉络。因此,我们把1号线线路主题定义为「行政商业文化线」,线路识别色为红色,既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同时亦象征着政治行政主线。设计中,我们将线路识别色作为辅助色,应用在墙面、导视系统和公共设施中,达到醒目和辨识度高的目的。

儿童公园站正在进行装修装饰工作

  幸福都市:君子兰作为主题元素,这个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刘博:当时考虑到如何从简洁设计元素中还能体现长春市的专属符号,我们曾设想过很多种方式,也参考了一些现有老建筑和非物质文化元素。但是经过几次讨论,我们觉得偏流线一点或者更能体现春城特点的设计元素可能更贴切。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君子兰花,一个有朝气和代表性的符号。后来,我们把这种元素作为一个延伸,以长春市花「君子兰」作为主题元素进行延展形成一个长春地铁1号线特有的视觉符号统一应用。比如所有的服务亭,地铁站内、站台和站厅的一些公共座椅、垃圾筒,包括大型导视系统,都有这样的君子兰符号。

  幸福都市:整个地铁车站,您最满意的设计是什么?

  刘博:我们将本土的地域文化符号,包括人文、历史贯穿到全线设计当中,这是我觉得比较满意的地方。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在地文化,在1号线上每一个站都可以体现出不同区域的文化。所以,通过每一个站点来体现人们对长春市老城的记忆和对新城的展望,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国内像北上广深的地铁车站,也会有这种特色,但它们大多数是一线一景。而长春地铁1号线做的是一站一景,这是我们的探索和创新。用强烈的文化符号去贯穿这条线,每一个车站都体现不同的风貌,而且未来可能会有地铁线路横纵交叉的时候,它可能会作为整条线的物理空间识别的重点。

  另一个我觉得比较满意的地方,是我们强化了地铁的功能性。因为地铁车站除了展示城市文化以外,它更重要的功能是让人们快速安全地通过。所以在每一个站点,我们做了很多出入口大导视,也会用很醒目的色彩来衬托这个导视。从人性化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放大了这种功能。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地方。

动植物园站正在进行装修装饰工作

  幸福都市:装修材料的选取是如何确定的?

  刘博:装修时地面上的花岗岩、墙面的搪瓷钢板、大理石等,其颜色都要与设计方案一样,而且要求材料必须是环保、耐久的。材料的选取,我们先从耐久、易打理、易维护的角度出发。因为地铁站相当于是一个24小时开放场所,所以使用频率和维修率都是极高的。因此,我们必须要从实际经营和节能,安全角度考虑问题。此外,标准化模块形式方便施工也易于检修。我们将其归纳几个简单的集合模块进行排列组合,既能满足造型需求,又能实现降低成本,快速施工,快速更换,易于检修的目的。

  幸福都市:参与地铁1号线车站设计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博:我们参与地铁项目,就是想为这个城市做一点贡献。作为一个本土设计公司,可以参与到整个地铁建设当中,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和对本土文化的理解,我们和地铁建设公司一起配合,很完整地去做了这样一个项目,是件很过瘾的事。虽然在设计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还会通过未来的2号线和其他地铁线路,继续关注着这个城市,努力提高设计本领,更好地服务这个城市。

本文由《幸福都市》杂志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字:长春;地铁;一号线;刘博;吉林省装饰工程设计院院长;吉网;幸福都市责任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