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街地下的隐匿生活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大街地下的隐匿生活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423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人民大街地下的隐匿生活

2017-06-29 来源: 《幸福都市》杂志

  文/《幸福都市》杂志 王键 摄影/ 《幸福都市》杂志  林廒 李伟

  在人民大街这条城市中轴线上,地下隐匿着万余名地铁建设者,他们生活在城市的B面,背后的故事鲜为人知。如今, 一条四通八达的地下公共交通线路在这里伸展,并向整座城市延伸开来。来不及举杯庆祝的地下城勇士们,又要背上行囊,踏上地铁2号线的新征程。

  严格意义来说,长春的地下空间从脚下三尺开始,因为最浅的地下管线埋在地下一米,这片阳光无法照射的地方消化着这座城市令人不堪的一面。一位排水集团工人曾从淤泥里挖出过塑料袋、墩布、麻袋、羊肉串扦子……

  如今,长春越来越深,即将通车的地铁1号线已经挖到人民大街地下20多米。2016年8月11日,在距离地下20多米深的现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铁盾2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这标志长春站南北广场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也意味着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主体土建工程完成,实现全线洞通。

  听到这一消息,李威激动地跳了起来。「没有人喜欢在早晚高峰的人民大街上蜗行。」去年刚加入有车一族的他高估了人民大街的交通运载能力,也低估了长春机动车的增长水平。据统计,2000年到2016年,长春机动车保有量从13万迅速增长到118.9万。现在仍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在持续增长。把这些车辆首尾相连,甚至可以围住整个地球赤道。

  据新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三分之一的城市通勤受拥堵威胁,长春市排名25,但拥堵率全国涨幅第二,仅次于重庆,平均车速22.439公里/小时,年拥堵成本6726元。「这可是我两个月的工资。」后悔买车的李威甚至考虑换一份位于城市边缘的工作,以此来降低入不敷出的交通成本,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疯狂想法,他把仅存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地铁一号线上。

  2013年6月,长春初夏的一个清晨,人民大街上依旧车水马龙。但是在它地下20多米的地方,一项特殊的工程正在进行。这是这条「亚洲第一街」建成百余年来,第一次进行地下全线施工。一条长18.5公里的地下铁路,将在这里建成通车。

  此时,人民广场施工深度已经到达地下10米。忽然,正在作业的挖掘机碰到了一些已经生锈的金属物体,施工被迫停止。工地停工的消息即刻传到了长春地铁项目总设计师王臣的办公室。其实,对于人民大街地下施工可能出现的状况,王臣早有预料。由于这条大街百余年来政治、军事、经济地位的特殊性,这里的地下状况并不简单。

  从2009年底,王臣带领团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现场勘查。他们在人民大街上每隔30米钻孔取样,钻孔深度为地下60米。「过去日本731部队在这里也做过一些实验。我们最害怕遇到的是毒气弹,在哈尔滨地铁施工过程就遇到过。」王臣心有余悸,好在最后他们在地下只挖出了七八枚炮弹,还有一些重机枪的子弹,最后统一交由公安部门处理掉了。

  地下施工的麻烦从没间断。一座原本计划明挖的车站,最后不得已全部改成暗挖。这完全打乱了王臣的部署,「我们发现这座车站旁边是联通公司,所有光缆都从公司主楼出来并且服务于整个东北区域,尤其还有一条光缆直接接到省委省政府,如果出现问题,整个网线和电话将全部断掉。」无奈之下的王臣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改成暗挖后造价提高40%~50%,工期延长一年多。

  类似这样暗挖的车站在人民大街上还有几个,其中解放大路站被认为是全国暗挖车站中工艺最复杂、施工最难的车站。即便这样,在整个地铁1号线施工期间,对人民大街的交通影响并不是很大。每天晚上,大货车秩序井然地从地铁站施工现场一辆接着一辆往外运土。出发之前,货车司机还会特意对轮胎进行认真清洗,尽量不给街路带来泥土和灰尘。

  在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彩绘的施工用房和围挡将这里装扮得春意盎然。上面的风景是请专业摄影师拍摄的,施工用房墙绘图像用的是人民广场夏秋季植被照片。因此,长春地铁项目部又多了一份「最美工地」的美誉。

关键字:地铁;一号线;长春;人民大街;地铁团队责任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