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到吉林市指挥抢险救灾时指出 坚持人民生命至上 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454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国中到吉林市指挥抢险救灾时指出 坚持人民生命至上 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454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刘国中到吉林市指挥抢险救灾时指出 坚持人民生命至上 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2017-07-14 21:03 | 来源: 吉林日报

  7月13日,我省中部地区普降暴雨,局部发生特大暴雨,吉林市永吉县等地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立即到省政府总值班室指挥调度。今天,刘国中专程赶赴吉林市永吉县,实地踏察河流、路桥、街道险情灾情,亲切慰问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刘国中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洪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巴音朝鲁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这场强降雨过程中,流经永吉县口前镇的温德河一度出现严峻险情,城区大面积进水,部分街路桥涵等设施损毁严重。刘国中趟着厚厚的淤泥,沿着街路、河流详细察看险情灾情。一路上不时遇到正在疏散转移的群众,他关切地询问大家的健康状况,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刘国中指出,要密切关注河流水位变化,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暴雨灾害带来的损失。

  在永吉县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刘国中听取了吉林市、永吉县、丰满区受灾情况和抢险救灾进展。他指出,两天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吉林市及永吉县、丰满区等受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全力迎战强降雨,坚决果断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立即深入一线,现场指挥抗洪抢险。省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支持。驻吉部队和武警官兵不畏艰险,连续作战,迅速投身到这场硬仗中。刘国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

  刘国中强调,当前,抢险救灾工作任务艰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咬紧牙关不松劲,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三点原则: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洪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巴音朝鲁书记提出的要求,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二是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负总责,县、乡、村抓好落实;三是坚持把以人的安全为核心贯穿于抢险救灾全过程。

  就做好下一步抢险救灾工作,刘国中强调,一要重视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省、市、县卫生防疫部门要迅速制定方案,组织专家力量,加快安排落实。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防止大灾之后发生大疫。二要聚焦转移人口落实救灾举措。采取有效工作方式,把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人,搞好妥善安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三要及时搞好气象信息预测预报。科学组织专家会商,加强汛情综合研判,提前做好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汛情发展趋势,扎实做好准备,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四要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迅速组织力量清淤清障,加强现场指挥调度。抓紧抢修道路、电力、通讯、供水等水毁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五要加强物资保障。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支援抢险,保障救灾工作需要。六要搞好核灾查灾报灾。深入灾区,详细了解、核准核实受灾情况,为科学有序推进灾后重建提供依据。

  副省长隋忠诚,省直有关部门和吉林市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