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坚持走符合吉林实际的国企改革之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63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坚持走符合吉林实际的国企改革之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63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在集中统一监管、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我省坚持走符合吉林实际的国企改革之路

2017-07-26 02:4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油田新立大平台

  吉林油田迎难而上,用3年时间,通过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为企业发展破局开路。图为吉林油田新立大平台。(资料照片)

  吉林日报讯 记者 栾哲 赵赫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我省的国企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坚决推、大胆改、有担当,众志成城,一路攻坚克难,各项改革任务次第开花,落地生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省委、省政府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果断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国企改革攻坚,要求强化思想解放和理念创新,突出市场取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国资国企改革与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市场化运作与政府推动相结合、企业主体与出资人指导相结合、统筹谋划与一企一策相结合,以改组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造规范一批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企业、清理退出一批“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为主要路径,对省属企业进行全面改革。

  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有利于”和企业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的工作要求,五箭齐发,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以顶层设计为原则完善形成国企改革政策文件体系。紧跟中央1+N改革文件出台进程,结合我省实际进行细化落实,相继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改组组建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文件;《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方案》《省属国有企业脱钩工作方案》《省直事业单位资产脱钩工作方案》及完善国资管理体制、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等改革政策文件,目前已形成了“1+12”的改革文件体系,有力地增强了改革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操作性。

  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导向调整优化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省国资委结合实际制定了省直属国有企业脱钩工作方案和省直部门及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接收工作方案,指导脱钩和接收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已有165省属企业完成产权划转和工商变更,共涉及资产5083.8亿元。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依托重要骨干企业加快脱钩资产的深度整合,最终将省属企业整合形成农业投资集团、旅游控股集团、吉盛资产管理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4户投资运营公司、水投集团、森工集团以及新的金融控股集团、交通投资集团等10+N架构,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支撑带动我省支柱、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供给侧发力,成立供给侧改革办公室。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吉煤集团2016年实际关闭矿井14处,减少产能1036万吨,2017年计划关闭2处矿井,减少产能170万吨,截至目前,共收到奖补资金150663.2万元。通钢集团压减炼钢产能60万吨。森工集团2016年关闭2户木材加工企业和2条生产线,减少人造板产能19万立方米。吉煤集团、森工集团、吉粮资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出清了4户“僵尸企业”。去库存接近预期目标。2016年,通过各种方式累计去房地产库存18.3万平方米。森工集团去人造板库存22.3万立方米,去地板库存18.6万平方米。去杠杆取得积极进展。积极推动我省国有企业债转股相关工作,降低企业杠杆率,省国资委设立吉盛资产公司,筹划发行100亿元“国企改革基金”,已协调相关金融机构达成出资意向。降成本初显成效。各企业将降成本工作覆盖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和领域,重点监测的5户生产加工类企业总成本费用较上年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补短板稳步推进。一些企业加大补短板力度,吉林银行成立了金融市场总部,统筹金融市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发展,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吉林信托启动了内部薪酬管理机制市场化改革,激发调动业务团队活力,努力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妥善解决企业遗留问题。成立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项小组,有分离移交任务的9个市(州)和2个扩权县政府均出台了实施方案和测算标准。目前,全省48户国有企业的885个移交项目,已经签订框架协议和正式协议826个,完成率93.3%。

  以扭亏增盈为目标分类推进国企改革攻坚。一企一策制定扭亏增盈方案。省政府提出了“以三年扭亏增盈攻坚为抓手倒逼和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省国资委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三年扭亏增盈攻坚指导意见》,明确了工作步骤和具体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同时,指导19户省属国有企业逐户制定了三年扭亏增盈攻坚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省共计48户企业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其中有38户企业报送了初步混改方案。从中筛选出与浙江省有合作意愿的29户企业名单和初步混改方案在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和浙江省国资委所属企业进行推介,遴选确定了19户企业作为全省首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监事会运行机制、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方案,推动企业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大力压减管理层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以转变职能强化监督为重点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加快国资委自身职能转变。研究制定省国资委职能转变方案,整合优化监管职能,调整内设机构,梳理完善监管制度。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目前,我省已经改组组建4户投资运营公司。正在研究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授权投资运营公司行使市场性出资人权利,使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权利主体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制定了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遵循“以管资本为主,依法监管”的原则,明确了28项监管事项,将清单以外的事项下放企业自主决策。修订完善了投资监管、考核分配等监管制度,加大监事会监督力度,组织开展了国有资本预算执行、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做好问题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组织企业围绕“三重一大”决策报告、资金管控、对外投资、改制重组、产权管理、招投标管理、压减层级、用工分配等八个方面,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规范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

  以从严管党治党为统领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企业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理顺企业党的组织关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企业党的领导。目前,正在组织企业修订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把关要求。改革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全面推行分层分类管理,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和职业操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省国资委党委20项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12项监督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廉洁风险防范机制。

  唯改革者进。吉林国企改革的航船驶入深水区,一路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