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情更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68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军民鱼水情更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681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军民鱼水情更深

——吉林省创新发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综述

2017-08-01 04: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

  吉林,是一块英雄辈出的土地。

  吉林,是一片烈士用鲜血染红的土地。

  吉林,更是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土地。

  曾记否,战争年代,从东北抗联,到“四保临江”、再到“四战四平”一幕幕浴血奋战的场面;和平年代,从吉林市的“大妈拥军队”到刚刚过去的永吉抗洪救灾现场,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结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情缘。军爱民,民拥军。在吉林大地上,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军政军民团结的时代凯歌。

  政策有力,形成强大合力

  没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提升部队战斗力作为拥军工作的重点,通过召开党委议军会、双拥领导小组会、党政军领导座谈会、军地联席会,及时研究解决部队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了部队有所需、地方有所应,部队有所难、地方有所帮。省委连续8年召开常委议军会议,专题研究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0余亿元,援建涉军重大项目40余项,有力支援了部队建设。自2013年以来,省政府将国防动员建设和双拥工作内容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35个成员单位与边防偏远艰苦地区基层连队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为基层连队解决实际困难100余项。创新开展“强基富民固边”战略工程、军地“双支”“三联”平安建设、“军民同心筑堡垒”“军警民共建基层组织”“五位一体合力治边”“三位一体共管共育服务官兵”等系列活动,夯实军政军民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基础。

  此外,我省还出台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军民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通过完善融合机制、创新融合政策、丰富融合形式、提升融合层次,全力做好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省政府分别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军民融合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探索军用物资应急采购保障社会化机制,确定了34家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为军队药品代储企业,38家企业为军队餐饮制作和食品配送企业,177家工业企业为军民通用企业,促进了经济和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融合发展。

  落实政策,帮扶优抚对象

  为了破解退役军人安置难、随军家属就业难、优抚政策落实难、高素质兵员征集难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军属荣誉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部队建设和广大优抚对象,我省还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

  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对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30%的优待金,并将在乡老兵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大力实施“为老兵建房三年规划”“在乡老兵安居工程”和“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对在乡老兵住房进行了全面改善,目前全部实现“砖瓦化”。将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享受大病医疗救助和优抚医疗补助等优待政策。全面实行“一站式”医疗结算优惠服务,在乡老兵和1至6级残疾军人住院费用100%报销。连续17年组织“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送医送药,每年安排1000余名在乡复员军人或残疾军人进行康复疗养。

  进一步强化“阳光安置”机制建设,全面落实《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表现量化评分办法》,把量化考核退役士兵服役贡献与安置工作有效结合,整体实现了“按分排序、按序选岗”的安置工作目标,2016年全省1000多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建立了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中等职业教育和短期技能培训有效结合方式,培训退役士兵3500余人,为优抚对象就业创业减免税收296万元。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部队离退休人员和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稳步推进,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接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紧盯部队官兵“后路”“后院”等现实问题,妥善安置军转干部和随军家属。相继出台和修订了《关于改进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的意见》《吉林省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等政策法规,军转干部安置质量稳步提高,近几年进入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工作的军转干部比例达9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随军未就业配偶生活补贴政策,全省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有近4000名随军家属受益。

  创新载体,军民一家亲

  近年来,我省在充分总结经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拥军新思路、培育拥军新亮点、打造拥军新品牌,形成了“一城一特色、城城新亮点”的良好局面。

  科技拥军聚集打赢,被誉为“科技拥军第一城”的长春市,2012年以来共承接各类军工项目760余项、国防和军队科技项目170余项,向部队转让科技成果50余项,并为驻长部队优秀科技人才颁发市政府特殊津贴。教育拥军情暖兵娃,吉林军分区和吉林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吉林市现役军人子女优待入学的暂行规定》,军人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在户口所在行政区域内不受学区划分限制,中考增加10分到35分的优待,累计安排459名现役军人子女到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就读。目前,吉林省各地普遍实行军人子女升学加分制度,给予边海防军人子女中考加20分、其他军人子女加5分的优待,确保了军人子女义务教育阶段都能到当地最好的学校读书,消除了官兵的后顾之忧。文化拥军如火如荼,用知识武装官兵,用文化建设部队,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我省各地拓展拥军服务领域的重要着力点。通化广播电视台、市歌舞剧院和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多次为驻通部队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民企拥军形成规模,吉林市“民企拥军协会”“微企拥军”等群众性拥军组织,累计走访部队1200余次,所送慰问品折合人民币1800余万元。社区拥军方兴未艾,在全省460个社区开展了社区拥军服务试点工作,按照城乡联动、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的思路,探索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协调、社区组织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社区拥军工作机制。长春市城区380个社区普遍建立了拥军服务站,为驻军官兵和优抚对象解决了近万个生活难题。

  拥政爱民,彰显鱼水情深

  驻吉部队广大官兵牢记宗旨,在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广泛开展“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活动,助推驻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应急救灾的主力军和维护稳定的“压舱石”。

  从2013年起,驻吉部队和武警官兵先后参与完成了吉林永舒灌区清淤、四平南河清淤、通化饮水工程铺设、白城爱民路修建、“瀚海绿洲”生态建设、白城国家粮库自动测温系统改造、重大疫情预报预防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重大节日期间,驻军部队坚持开展“走进基层、温暖群众”活动,为困难群众、在乡老兵和优抚对象送去慰问钱物368万元。特别是每当吉林地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官兵都能舍生忘死、冲锋在前、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圆满完成了2013年松原抗震救灾、2016年抗击“狮子山”台风、2017年永吉抗洪抢险等任务,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以“维和烈士”申亮亮为代表的驻吉官兵,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省军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持续推进双拥创建活动,不断增强驻军官兵和优抚对象的获得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林日报记者 刘巍 通讯员 杨明龙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