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站扰民6年 一个电话彻底取缔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83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废品站扰民6年 一个电话彻底取缔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83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废品站扰民6年 一个电话彻底取缔

2017-08-19 03:06 | 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

  家住长春市南关区西四道街的张先生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家在市中心三环内,但是不到200米的范围内,就有三四家废品收购站,而且存在五六年了,政府部门来人了就停,走了又开始干。

  “他们总挑深夜、凌晨的时候,用卡车装废铁、纸箱,噼里啪啦的,我们周围几百户居民,晚上连窗户都不敢开。平时,更是纸箱、塑料瓶遍地,小区里脏乱不堪,逢年过节,我们都不敢让亲戚朋友来串门,怕他们看到。”张先生向记者抱怨说。

  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来,8月14日17时22分,苦不堪言的张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信访举报热线,一口气举报了3个问题。

  8月15日,张先生反映的问题被作为重点案件向长春市反馈,并被列为吉林省省级领导亲自督办的信访案件。8月17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张先生所在的小区,了解这一举报案件的进展情况。

  收购站已被关闭,房屋合同已被解除

  记者在现场发现,张先生所反映的其中一家废品收购站已经查封,屋内被清理一空,周边也被打扫干净。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举报的第三天,政府就来联合检查,用吊车把那些废品都运走了。

  “感谢你们,感谢中央环保督察组。这一片居民,都齐声叫好。”当被问及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时,张先生回答说。

  不过,张先生有点儿担心反弹。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总打电话反映,总是政府来人了就关上,走了就重新开张。

  “他们也是租的房子。我们问他们房东是谁,电话号码,收购站的人一概不给、一概不知。”张先生苦恼地说。

  对此,南关区区委书记谢志敏表示,已经查清房屋归属。并要求他们解除合同,下一步,计划将废品收购站所在房屋用政府名义征收过来,建成居民活动室。

  推动反思,为何之前未彻底根除?

  据了解,这些年来,西四道街的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向政府部门反映过,但要么说管不了,要么就是管了又反弹。

  为什么之前没想到过解除房屋合同,彻底断绝反弹可能?面对记者的疑问,谢志敏反思说:“说明我们之前工作力度不够,有怕得罪人和不到位的地方。”

  据了解,废品收购站所属的房屋归市热力公司所有,房屋合同一签就是好几年。此次,南关区政府对热力公司进行约谈,要求他们不再续租。目前,热力公司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解除租房合同。南关区政府准备通过法律手段,把房屋征收过来加以改造。

  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提升百姓获得感

  城市主街道光鲜亮丽,而背街小巷脏乱差,十分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给南关区委、区政府敲响了警钟。为此,除了这次信访举报涉及的废品收购站,南关区还主动对区内其他街道所有可能扰民的类似废品收购站进行了排查,共发现45家。目前,这45家也已经被关闭整顿。

  同时,对于老百姓意见很大的楼道垃圾、墙面小广告以及坑洼街道,南关区将作为旧城改造的一部分,逐一进行整顿。目前,张先生所住的小区正在做下水、防水设施,已经完成了40%。

  “南关区是市中心,交通很方便,如果没有噪声、异味扰民,我们住得还是很舒服的。谢谢中央环保督察组,我看到政府真正动起来了。”张先生说。(王琳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