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提升 发展无障碍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84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服务大提升 发展无障碍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840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白山市用硬措施整治软环境

服务大提升 发展无障碍

2017-08-20 01:0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 王春宝 白山市在整治软环境工作中,坚持把问题挺在前面,随着全市范围内的83次监督检查、12次与部门领导谈话、11起典型案件处理、3起公开曝光等一系列“硬”手段的实施,使经济发展软环境渐显“碧水蓝天”,政商关系呈现“亲”“清”好局面。

  简政放权,打造公开透明的体制环境。手续繁杂、层层审批是软环境建设的一大积弊。白山市痛下决心,坚决整改。白山市结合实际,调整行政审批159项,取消、暂停执行6项,下放县市区7项,转为日常管理6项;为适应“扩权强县”需要,将134项行政审批权赋予抚松县政府,最大限度为其“松绑”;调整后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为335项。他们还组织开展了权责动态调整工作,重新调整权责清单为3321项,并在市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诚信执业。白山市将2017年确定为商事改革深化年,先后取消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89项,削减幅度达85%,有效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实施“多证合一”改革,企业办理证照时间压缩85%以上。全面启动企业名称改革,放宽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条件,规范审核标准,简化登记程序。截至6月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4%。

  优化服务,建设阳光高效的服务环境。针对服务窗口易出现的办事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纪律涣散、涉企收费不公开、中介服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他们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岗替代制等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软环境办以“十大工程(战役)”为抓手,建立了项目跟踪制度。现已跟踪督办了白山大学城、北山旅游小镇等22个重点建设项目。查处通报了3起负面典型。设立监督举报投诉电话12342,开通了软环境微信公共平台,对企业和群众的涉软投诉认真办理,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在市、县两级政务中心审批大厅设立“软环境监督举报”牌,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投诉。

  降本减负,营造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白山市采用“首办负责、并联审批、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办法,严格执行“工业项目在35个工作日内、房地产等基础设施项目在5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的工作新规,努力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他们要求各涉软部门和相关单位,制定《便民服务手册》,对办事涉及的各部门事项名称、责任人、所需要件名称、内容、来源依据、审批环节、法定时限、服务承诺时限、收费项目标准、服务监督电话等“一次告知”,减少企业办事成本。要求驻政务大厅各窗口单位,提供免费查阅相关资料的服务,免费提供下载、打印服务,受到了群众好评。市税务系统开通了重点税源“直通车”微信群,加强与重点税源企业联系,及时发布相关税收政策,认真解答企业咨询;市工商局出台“服务企业十五项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市食药监局主动上门服务医药企业,帮助企业办理审批事项,开展模拟GMP认证工作,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市委政法委制定三十项具体措施,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环境保障。

  构建“亲”“清”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白山市从规范内部管理入手,扎实开展治理“四乱”活动,全面消除影响经济发展的“肠梗阻”问题。他们聚焦重要部门、重点时段,通过开展明察暗访、模拟办事等措施,对重点执法单位开展“拉网式”“点穴式”查纠,在全市111家重点企业安装了无线摄像头,对执法部门涉企检查全程视频监控;对某企业投诉某市直部门多年乱收费问题进行了查处。此间,白山市工商局下达了推进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六条禁令,严查内部执法“四乱”现象。白山市同时认真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资金专项整改活动,要求逐一列出还款计划,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还款时限,对还款工作做出了硬性规定。他们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要求减少、降低检查企业的次数。还从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入手,全面清理涉软积案。市委政法委、市法院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各地开展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