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商会 变革求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94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实商会 变革求新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4944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做实商会 变革求新

吉林省吉商商会会长 崔波

2017-09-01 15:02 | 来源: 吉林日报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将吉商精神概括为“重德重义、敢闯敢为、善容善创、思源思报”。就吉商商会来讲,传承和弘扬吉商精神,就是要从吉林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践行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宗旨,不断变革求新,使吉商精神在会员企业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确立抱团理念,整合民企资源。吉林省吉商商会成立于2010年7月,有1万多中小民营企业会员。针对会员企业行业不同、规模不等、项目各异、资源优劣等实际情况,商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抱团求发展、合作打天下”的理念,并从整合民企资源入手付诸实施。2014年9月,吉商商会首届资源整合大会举行。经过专家委员会近两个月的考核、评议和审定,从200多个项目中,评选出35个优质项目,并向全体会员企业推介。从此,吉商大厦、玖壹咖啡、万晟清华园、吉商汽车等优质众筹项目脱颖而出,开启了企业抱团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会员企业之间项目合作的案例达2000多个,合作金额高达1500亿元,会员企业间不断融合、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

  创新融资模式、助力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困难就是缺资金,而融资难又是制约民企发展的瓶颈。商会一直为解决“融资难”问题而努力,先后与建设银行、吉林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紧紧依托“联保联贷”机制,帮助163户会员企业实现贷款2亿多元。近年来,商会又在积极探索“互保金池”“保险贷款”“保理贷款”等多种贷款形式,多渠道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问题。2011年12月,吉商股权基金正式成立;2014年,吉商股权基金与北京天首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北京天首集团“百亿基金进吉林”,在省内投资金额已达30多亿元人民币。2015年,吉商基金与赛伯乐集团强强合作。部分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并发起了赛伯乐长春二、三、四、五基金,分别投资了猪八戒网、信威通信、美利纸业和四川金顶项目,收获丰硕。2016年初,吉商股权基金与东北亚金融投资集团又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碳谷一号基金”正式签约。

  搭建服务平台、推动政企对接。为会员企业的创新发展排忧解难是商会的主要功能。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决策,努力搭建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包容、互相促进的发展平台。从2016年起,开展了“吉商商会进市州”政企对接活动。商会会员企业会同部分省内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走进四平、通化、辽源等地区进行银企对接。此项活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欢迎,期间举办市长对话交流、企业互动沟通、调研考察知名企业等系列活动,帮助会员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了市政工程PPP项目、全国汽车拉力赛、眼保健公益推广等,得到了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7年8月,商会承办了“丝路产业国际金融联盟与吉林省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PPP)项目对接大会”。这次对接大会,为吉林省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建设带来新的动力,注入新的活力,将进一步推动和引导社会投资,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也为吉商会员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

  注重行会作用,强化联盟功能。为了更好地实现商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成立了14个商会行业委员会,即餐饮娱乐、食品健康、文化传播等行业委员会。每个行业委员会都做到有负责的组织架构、有常态的活动支撑、有相互的项目合作。在实际运作中,强化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深度资源整合、开展项目合作,实现成果共享,达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目的。

  提升企业家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培养一大批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善变革、敢创新的企业家,是商会的一项重要功能和社会责任。近年来,商会引进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以培养省内本土企业家为己任,为会员企业学习、交流和发展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培训培养平台,现已培训培养了各类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团队15000多人,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发挥商会的培训功能,承担了7期、学制为1年的省内产值超亿元民营企业高管研修班的培训任务,集中培训了1000多人。组织实施“千名创业导师”帮扶“千名创业者”活动,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商会共组织征集创业导师和创业者1096对,结对成功733对,其中276名创业者在创业导师的帮扶指导下,已经实施创业。注重吉商讲坛论坛的理论高地效应,先后举办了37次“吉商论坛”和“吉商高端讲坛”。近年来,商会还举办了赴美公司治理与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赴西欧学习考察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使企业家们看到了差距、学习了经验、开拓了视野。

  崔波,吉林省吉商商会会长、吉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吉商基金董事局主席、洛克菲勒长白山学院院长、吉林省八吉集团总裁。吉商概念的开创者和提出者之一,吉林省企业家高端培训拓荒人,创新吉林省松花石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领军者之一。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