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姐”响当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97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姐”响当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974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大姐”响当当

2017-09-07 04:51 | 来源: 吉林日报

  “找月嫂,就找‘吉林大姐’,责任心强,值得信任。”“育婴师里,能把‘看孩子’做到极致的,当属‘吉林大姐’。”“家政服务这块,‘吉林大姐’早已声名远播。”近日,记者对“吉林大姐”及雇主进行了集中采访,雇主的肯定和赞美,诠释了“吉林大姐”这个品牌的成功。

  作为老工业基地、农业大省,我省在社会转型和体制改革中,就业矛盾相对更为突出。下岗失业妇女和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总量相对增大。因此,做好妇女就业,促进妇女的生存与发展便成为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的第一要务。2006年,我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迎来春天。省妇联审时度势,深入实施“吉林大姐”公益项目,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在家庭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

  金风送爽的季节,育婴师李淑梅正在雇主家照顾孩子,她专业的育婴技能、敬业的服务态度得到雇主家人的一致称赞。“我非常感谢妇联组织,让我能成为一名‘吉林大姐’,拥有了一项就业技能。”李淑梅告诉记者,自己的改变源于一次“吉林大姐”公益课堂。在那次公益课堂上,李淑梅结识了几位金牌月嫂,了解到“吉林大姐”这个品牌的可靠性。于是,2017年6月,李淑梅参加了孕婴导师培训班,学到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刻苦努力的她,不久后便拿到了导师证书,从此,生活发生了改变。

  “吉林大姐”虽处平凡岗位,却以百分百的敬业心收获了雇主们的信任,个个都走出了一条创业就业的不平凡道路。

  “我对每一名产妇和婴儿,都倾注了爱。用自己的细心和耐心,换取了宝妈们的科学哺育和每一个宝宝的健康成长。不为什么,就因为我是‘吉林大姐’。”52岁的王冬茹说。从初级月嫂到高级月嫂,月薪从几百元到一万元,王冬茹经过多年来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实际操作技能,最终在2012年获得国家颁发的高级月嫂职业资格证书。服务行业,永无止境。为了多掌握一些技能,2017年,王冬茹又继续学习,考取了营养师资格证和催乳师资格证。“我会一直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成为‘金牌月嫂’,让更多的人知道‘吉林大姐’,信任‘吉林大姐’。”

  “‘吉林大姐’作为省妇联打造的家政服务品牌,从培育到创新发展经历了两个时期12年的发展历程。”吉林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邵淑莉向记者介绍,“吉林大姐”的第一个阶段是2006年—2012年,面对我省企业下岗失业女工多、农村剩余女劳动力多、就业压力大、矛盾突出的实际,学习借鉴吉林保安经验,把劳务输出作为重要突破口,凭借北方妇女个子高、普通话好、为人诚实、做事干净利落的特点,沿袭东北尊称大姐的习惯,推出了“吉林大姐”劳务输出品牌。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一批又一批农村富余女劳力和城市下岗女工加入了“吉林大姐”行列;第二个阶段是2012年至今,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家政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加大,“吉林大姐”由域外输出转向省内外全面拓展,并将“吉林大姐”品牌定位于家庭服务品牌,以家庭服务为核心,构建初中高专业化培训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吉林大姐”队伍。省妇联组织全省各级妇联深入实施“吉林大姐”家庭服务技能培训项目,建立了县区和市州妇联以初级为主、省本级以中高级为主的培训层次,开发了家政、月嫂、育婴、养老护理等4大类20余个培训专业。

  “未来,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把家庭服务业作为推动全省妇女创业就业的重点领域,以‘吉林大姐’中级培训项目为依托,以全省‘吉林大姐’家庭服务基地为阵地,以信息化建设为动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吉林大姐’工作品牌,带动全省妇女创新创业、增收致富。”邵淑莉眼中充满期待。

  “吉林大姐”品牌作为省妇联独立打造的品牌,从培育创造品牌、到经营管理品牌、到创新发展品牌、到产业升级品牌历经12个年头。12年的探索实践,12年的倾情奉献,“吉林大姐”诠释着吉林女性的勤劳与质朴、承载着妇联人的诚信与坚守,走遍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开辟了家庭服务业的新天地,先后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吉林省驰名劳务品牌和著名商标。

  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

  在振兴中激发更大的“她”活力

  “吉林大姐”品牌火了,而且越来越火。

  “吉林大姐”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正劲时成长起来的一股巾帼力量,她们用创新的思维与实践相互交织,以创新为驱动,打造出享誉全国的家政服务品牌。

  应该说,“吉林大姐”是我省12年精心培育、大胆探索的必然。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妇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我省结合发展实际,持续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推出了一系列“她”品牌。“吉林大姐”品牌作为推动妇女工作的重要抓手,突破难点、大胆创新,积极推动“吉林大姐”家庭服务职业化、品牌化发展,开辟了家庭服务业的新天地,促进广大妇女就业创业和脱贫致富。

  谁说女子不如男?今天的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号角嘹亮,广大妇女创业创新的天地更加宽广。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争当时代女性,“她”就一定能够创出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