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老汉”心里的“看病账”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985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憨老汉”心里的“看病账”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498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憨老汉”心里的“看病账”

2017-09-08 02:43 | 来源: 吉林日报

  “憨老汉”大名朱永贵,68岁,是东丰县黄河镇中育村一名普通农民。因长相憨实,且不善言谈,大家私底下称他“憨老汉”。

  这几年,上了年纪的“憨老汉”身体每况愈下,每年都要跟医院和医生打交道。“大家说我憨,其实我精着哩!就拿看病这事儿说,每次和老伴来看病,我在心里都记账。账记多了,看病的门道有了,政府和医院在看病方面给百姓提供的实惠就更明白了。”

  记者采访“憨老汉”时,他正因为腔隙性脑梗塞在东丰县医院住院治疗。该院主治医生、中医康复科医生李天光介绍说,“憨老汉”是由下级卫生院转诊过来的,已经住了9天院,再巩固治疗两天就可以转诊回下级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了。

  说起这次住院治疗的费用,“憨老汉”带着招牌式的憨笑说:“住院时我一分钱没拿,走的绿色通道。不过我前天偷偷打听了一下,住10天院治疗费差不多要5000元,我自己拿700元左右就行,剩余的政府给报销、医院给减免。”

  “憨老汉”的这笔“账”得到了东丰县医院副院长石森的证实。原来,“憨老汉”的儿子在外地生活,老两口仅靠种地每年收入5000元过活。去年,“憨老汉”老两口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住院看病报销比例一下提高到85%。这对于多年疾病缠身的老两口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憨老汉”心里的“看病账”记录的可不止这次住院这一项。县级医院走乡入村义诊、发放《健康扶贫宣传手册》时,其他村民没当回事,“憨老汉”却第一个带着老伴去了,“免费看病的好事都送上门了,谁不去才是真傻呢”;去县里的大医院看病买药,检查的设备先进了,检查费用却下降了;去年,老伴突发严重脑梗,有村民建议,去省城大医院看病,“憨老汉”却自作主张把老伴送到了县医院,理由是县医院里也有吉大一院的专家坐诊,在这儿看病不用交押金,总体费用低,报销比例高……

  总结这些年账面上的变化,“憨老汉”说:“这几年我们农民看病,花的钱越来越少,看病越来越方便,县里医院也能看大病,而且服务也越来越周到。我看新闻里说,县里的公家医院进行了很多改革,看病时我能感到巨大变化。”

  听了“憨老汉”的话,东丰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孙义平打趣他:“‘明白账’没有明白彻底!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国家和我省各级政府及卫生计生系统倾尽全力推行医改所取得的成果。”

  孙义平盘点了东丰县进行的医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所施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做好“加法”,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无偿为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划拨2万平方米和2.8万平方米建设用地,并以政府担保贷款方式为其筹措项目资金9000万元,2014年至2016年县财政落实全口径卫生投入资金9.26亿元。破除“以药补医”,遏制医院逐利行为,落实好改革的“减法”,仅2016年,两家医院药品销售收入较改革前减少846万元,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减少收入129万元。遵循医疗、医药、医保联动原则,提升叠加效应,协同放大改革成效,运用好改革的“乘法”,组建各种形式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下发医师多点执业办法、双向转诊和首诊负责制度等,开展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实施单病种限价管理和临床路径管理。做好改革中的“除法”,完善管理制度,有效控制和减少运行成本,严格管理规范,促使广大医务人员严格遵守行为规范,优化门诊服务流程、简化就医手续、改善门诊设施,极大缩短患者就医等候时间……

  听了孙义平的详细讲解,话少但心里有数的“憨老汉”坦言,这回他的“看病账”算是一本彻底的“明白账”了。这本明白账不仅记录了他几年来就医路上的点滴变化,更是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乃至整个医改的一个最好见证。

  吉林日报记者 宋育欣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