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花绽放乡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98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艺术之花绽放乡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4989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艺术之花绽放乡野

——我省开展“公共文化培训工程”走笔

2017-09-05 10: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孟凌云

  日前,全省全民艺术普及培训暨摄影培训班在白城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州)文化馆的70多名摄影人员在4天时间内,接受我省知名摄影艺术家的培训和指导。培训课程不仅有室内的系统讲座,也有走进自然,到向海自然保护区、嫩江湾和查干浩特草原等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中的实地拍摄,同时还结合优秀作品,进行作品赏析。一流的专家、丰富的内容以及同行的交流让参与其中的培训人员受益匪浅。而类似的培训,在我省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模式,并且越来越成熟完善。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我省对群众文化的重视,其政策、资金和硬件设施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而如何进一步调动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积极性,提高其文化素养,成为摆在群众文化工作前面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自2011年起,省群众艺术馆推出了“公共文化培训工程”,坚持培训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基层,服务农村,致力于全省群文系统人员和基层群众的综合素质提升。截至目前,“公共文化”培训之花已在全省范围内绚烂绽放,各级文化馆(站)纷纷举办各种文化艺术培训班,全省群文战线上的两万名从业人员基本每年都能轮训一遍。

  培训网络覆盖全省各个角落。每年年初,省群众艺术馆都要向全省各地文化(艺术)馆下发全年培训计划,调动全省群文战线积极投入到“文化培训”中来。在全省各地,很多地区开展的培训活动规模大、人员多、效果好,成为全省梯次培训的主力军。如长春市开展的“艺术点燃希望,行动关爱未来”大型公益培训项目,几年来累计培训人数达10万人。

  2016年8月,培训小分队走进国家级贫困县安图县松江镇的三个村,为来自20多个村的150名文化骨干授课。二人转表演艺术家王凤德、青年歌唱家隋鸿斌、省群众艺术馆的舞蹈老师石静思和村民们一起顶着高温在炎炎烈日下翩翩起舞,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和讲解。村民郭金生从小热爱歌唱,他通过培训提高很大,他感慨地说:“非常感谢省里的老师,他们几句话就把困扰我多年的问题解决了。”

  随着培训活动的开展,文化惠民的深度、广度都到了拓展,“省、市、县、乡镇、村”五级培训网络已经形成,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上下互动。

  在实施过程中,集中培训和基层培训相结合,即各地区文艺骨干集中到省馆进行培训,同时,省馆还组织专家到全省各地授课;此外,在常规培训基础上,还聘请文化部和业内专家进行高端培训。培训中,采取案例教学、实地采风等多种方式,丰富创新培训方式。同时,还开展了许多特色培训,如两江地区培训——针对图们江、鸭绿江沿江10个城市开展多种培训,加强边境文化建设。民族文化艺术培训——开展朝鲜族、蒙古族、满族等民族文化艺术培训50多期,加强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文化志愿者培训——开展了4期志愿者培训讲座,培训人员500多人次,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青少年培训——利用寒暑期开展青少年培训活动,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的培训,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和道德情操。

  在培训开展过程中,逐渐建立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了培训工程的进一步实施。整合全省人才资源,共聘任11个门类32名专家,建立了专家库,加强师资建设。组织专家到基层调研,根据需要编写了20篇教材,使培训工作更加科学化、专业化。此外,还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成立专家小组,通过互联网、微信和问卷等方式科学地评估制定培训方案,提高培训质量。

  7年来,培训工程掀起了全省群文战线的培训与辅导的热潮,数以千万计的群文骨干从中受益,500多万群众享受到了培训带来的效果,“公共培训”之花正在吉林大地越开越艳!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