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生泥人传承人:钟东生的艺术坚守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生泥人传承人:钟东生的艺术坚守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人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生泥人传承人:钟东生的艺术坚守

2017-09-21 14:34 | 来源: 彩练新闻

01.jpg

  泥娃娃,泥娃娃

  一个泥娃娃

  有眉毛也有眼晴

  眼睛不会眨

  嘴巴不说话

  ……

  看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泥娃娃,令人不禁想起这首儿时的童谣。

02.jpg

03.jpg

  钟东生,东生泥人第三代传人。7岁学艺,至今已与泥人打交道整整五十年。

  他是吉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生泥人”的传承人,被长春人亲切地称为“泥人爸爸”,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产业委员会评为“民间文化品牌艺术家”,“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东生泥人被长春市政府命名为“长春市民间工艺名品”,东生泥人作品多次在国内各项文化艺术展中获奖,东生泥人作品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产业委员会评为中国创造·民间文化品牌珍贵艺术品。

04.jpg

  长春东升泥人彩塑也叫“钟氏泥塑”,始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民间文化的珍贵艺术品,主要是以东北特色为主,将北方的民俗、风土人情,市井百态,冰雪文化等具有浓郁特色的人物和事物,用泥塑的艺术手法展现出来,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文化价值。

05.jpg

  “东生泥人”是钟家祖传的技艺,钟家祖上几代人都是手艺人,老家在浙江宁波,曾在当地开着一家泥人铺子报号“盛洪昇”,是当地有名的民间手工艺世家。

  后由钟东生的祖父将泥人手艺带到东北,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创新形成了南北泥塑艺术相融合的独特泥塑艺术风格。

  东生泥人所用泥土为吉林特有,经过钟家祖传的练泥方法制成熟泥来制作泥人。为了弥补泥人造型上的单纯,增加泥人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在创作时加入各种表现东北特色的装饰,使泥人更丰富更有魅力。

06.jpg

  东生泥人主要致力于儿童形象创作,作品取材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人物、事物等,作品抓住了儿童天真可爱的形象特征,表现了自然愉悦而轻松,亲切质朴的关东韵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