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体验︱ 80后美女老师带孩子们走进面塑世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遗文化体验︱ 80后美女老师带孩子们走进面塑世界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非遗文化体验︱ 80后美女老师带孩子们走进面塑世界

2017-09-21 14:50 | 来源: 彩练新闻

  7月23日下午,彩练新闻“非遗文化体验营”第三期活动在长春市图书馆青少部四楼多功能活动室举行。

  此次活动是彩练新闻联合吉林省文化厅非遗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长春市图书馆“小树苗”亲子手工坊共同举办。

01.jpg

  活动的主讲老师——80后漂亮女孩李晶,早早来到活动室等候孩子们,李晶把自己的作品一一摆放在桌面上,每一个走进活动室的孩子,都很快被桌上的面娃娃吸引了过来。

02.jpg

  活动开始了,细心的李老师,带来了彩陶作品、俄罗斯的泥娃娃、软陶作品、超轻粘土作品,分别给孩子们介绍了不一样的原料,可以做成不同的成品,并通过PPT的形式,给孩子们讲解了面塑的特点:色彩饱满,手感柔软,干净……

  李老师看到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偏小,小课堂上,她以提问的方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当老师问到面塑的颜色是用什么形成的时候,孩子们踊跃举手,老师还用与画画颜色运用对比的形式启发孩子们思考。

03.jpg

  精彩的讲解结束后,在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中,李老师开始教孩子们捏小鸡,活动的主题,“七彩小黄鸡”。为什么叫七彩小黄鸡呢,因为小黄鸡有一条七彩的大尾巴,漂亮极了。

  老师拿出一块黄色的面团,先压成饼,再搓成圆,再搓成水滴形,经过弯折等工序,小鸡的身体基本形状就出现了,然后是用剪刀剪出小鸡尖尖的嘴巴,用白色和黑色的面团搓出了小鸡的眼晴。

04.jpg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老师开始教孩子们做漂亮的七彩尾巴,先是选择5种颜色的面团,然后把它们搓成条状,按喜欢的颜色搭配撂起来,再用平板反搓,在孩子们的惊叹声中,一条漂亮的彩色尾巴就做出来了……很快,一只漂亮的小鸡就展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10个孩子围坐在老师身边,都伸着脖子,目不转睛的看着老师的每一个动作,生怕落下什么。

05.jpg

  老师把现场捏的小面鸡摆在桌子中间,开始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捏自己喜欢的小鸡。孩子们每个人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常旂槊小朋友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男孩,今年4岁半,他选择了一块黑色的面团,要做一只小乌鸡。

06.jpg

  6岁的张一诺小朋友选择了一块荧光粉色的面团,不但做出了一只漂亮的小鸡,还给小鸡背上了篮子,篮子里装满了鸡蛋。

07.jpg

  看到孩子们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作品,家长们特别开心,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学到了知识。张一诺小朋友的妈妈说,带孩子参加非遗面塑体验课程,使孩子和家长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08.jpg

  在制作面塑作品的同时,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孩子丰富的想象力,让孩子直观的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非遗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审美能力,为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