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体验营:刀刻画大师教你秒刀生花,做属于自己的团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遗文化体验营:刀刻画大师教你秒刀生花,做属于自己的团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非遗文化体验营:刀刻画大师教你秒刀生花,做属于自己的团扇

2017-09-21 14:55 | 来源: 彩练新闻

  彩练新闻联合吉林省文化厅非遗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设的“非遗频道”正式上线后,备受关注。传承非遗文化成为我们肩负的责任,彩练新闻非遗文化体验营已经成功举办三期,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

  非遗文化体验营已经举办了三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有的小盆友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参加第四期的活动啦。这一期的非遗体验活动,彩练新闻联合长春市少儿图书馆一同举办,带领小盆友们了解刀刻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亲自体验剪纸艺术,制作自己的夏日团扇。

01.jpg

  这样的团扇你是不是第一次见到,心动不,快来报名吧!

  提到剪纸,可能大家都不陌生,逢年过节的“囍”字、福字、窗花都是剪纸作品,颜色红火,象征着喜庆与幸福,你是否惊奇,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如何剪出如此生动的形象?但是对于刀刻画,你是不有所了解呢?另外,刀刻画和剪纸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样的呢?一连串的疑问,让我们一一为你解读。

02.jpg

  刀刻画从外观上看就是民间的剪纸艺术,的确,它是从剪纸艺术中吸收了部分表现手法,可以说它是从剪纸艺术这个母体中分离出的又一分支。但是,它同剪纸艺术又有天壤之别。

  ⒈材料的不同;

  ⒉刀法上的不同;

  ⒊剪纸可一板多刻,刀刻画只能一板一刻,每幅画都是独版绝版;

  ⒋剪纸作品必须线线相连,主线断,就会支离破碎,破坏了整体。

  刀刻画则可随心所欲,不受限制,想断则断。另外,刀刻画最大的优点就是能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如果没有精湛的技术,剪纸作品很难达到这种境界。

  如今,刀刻画艺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在长春,我们也有这样的一位大师级人物——于英,她的刀刻画技术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

  我们日常所见的剪纸作品大多以红色为主,但在于英的刀刻画作品中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色彩,可谓是色彩斑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断的摸索探索中,于英将美术素描中的黑白灰关系运用到了自己刀刻画艺术中,形成了对比鲜明的阴阳刻。

  于英的作品当中,其中有一副巨大的刀刻画作品——《八十七神仙卷》,人物生动,栩栩如生,线条刻画流畅,于英还在原画的基础上做了许多有益的添加,使人物之间联系更加的密切,堪称精妙绝伦。

03.jpg

  本周的非遗体验营,彩练新闻请来了于英老师,她将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刀刻画艺术和剪纸艺术,感受到刀刻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乐趣。

  烈日炎炎的夏天,如果你能够拥有一把自己精心制作的团扇,是不是倍感兴奋?想在于英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自己专属团扇么?快来报名加入彩练新闻的第四期非遗体验活动吧!

  活动时间:2017年7月30日上午9点至11点

  活动对象:6~12岁的小朋友,家长陪

  活动地点:长春市少儿图书馆一楼活动室(亚泰大街与东三马路交会)

  征集10-15组家庭

  报名电话:18844541015

  报名微信:18844541015

  注:本次活动作品小朋友们可以带走。参加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收取30元材料成本,以付款为准确定报名次序,请加微信提前付款,因个人原因不能参与者材料费不退。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