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界!玉麒麟一套《九龙闹海》引爆全场,亲传小朋友古戏法技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眼界!玉麒麟一套《九龙闹海》引爆全场,亲传小朋友古戏法技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5085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开眼界!玉麒麟一套《九龙闹海》引爆全场,亲传小朋友古戏法技艺

2017-09-21 15:21 | 来源: 彩练新闻

  20日,彩练新闻非遗文化体验营联合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带领小朋友们了解古典戏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邀请到长春文化产业联合会魔术协会的执行会长“三绝”魔术师玉麒麟老师,为大家带来流传于民间的古典戏法表演。

01.jpg

  相信每个人在儿时都喜欢看戏法表演,并且十分好奇这戏法中的奥妙。本周非遗体验营邀请玉麒麟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亦真亦假的古典戏法世界,探索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典戏法。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在大家热切的期待中,玉麒麟老师身着传统古典戏法演出服走进活动现场,我们仿佛一瞬间回到古代民间街头,大家热闹的围在一起欣赏戏法表演。那么和玉麒麟老师一同开启一场古典戏法的奇妙之旅吧!

  首先,玉麒麟老师为大家带来传统的《罗圈献彩》戏法表演。

  《罗圈献彩》是经典的古典戏法之一,所变出来的物品都象征着美好的寓意。老师从道具中变出苹果、橙子、葡萄等等水果,同时也为大家送上美好的祝福“平平安安”、“好事成双”等等中国传统特色的吉祥话,口彩相连,风趣幽默。小朋友们在欢呼之余一边欣赏表演,一边吃水果。

02.jpg

  在欣赏过老师的戏法表演后,小朋友们已经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和老师学一手啦!玉麒麟老师邀请一位小朋友上台,和他共同表演戏法《剪帕还原》。《剪帕还原》是古典戏法中的入门戏法,非常适合小朋友学习。先用手攥住一个红色手帕,再用剪刀在中心剪出一个漏洞,最后松开手将手帕展示给大家看时却是完整的!小朋友们都感到十分神奇,不知道其中到底有何奥妙,都想亲自和老师学一学!

  接下来,最惊心动魄的环节到啦!小朋友们惊呼害怕,甚至把眼睛捂起来不敢看,到底玉麒麟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什么戏法表演呢?

  原来这个经典戏法叫做《九龙闹海》,玉麒麟老师先要吞下九根针,老师每吞下一根针时,便会伴随着小朋友们的惊呼。在大家急切的目光和阵阵惊呼声中,玉麒麟老师将针全部吞下,然后又吞下一根线。穿针引线,再用线将九根针全部穿上然后从嘴里拽出,完成表演。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小朋友们欢呼雀跃!

  大家期待已久的卓别林表演秀环节终于开始啦!随着欢快的节奏,玉麒麟老师变身成为卓别林大师,生动夸张的表演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和小朋友们搞笑的互动也让大家融为一体,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13.jpg


  表演结束后,大家纷纷不舍玉麒麟老师的离开,小朋友们对这次的戏法表演还意犹未尽。

12.jpg

大家与老师合影留念

  一场智慧与文化的碰撞,小朋友们在了解古典戏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古典戏法的趣味与魅力。通过这次非遗体验营活动,我们知道了勤学苦练,口彩相连,灵活应变等等都是戏法表演者所应具备的能力,同时这也是古典戏法中的深厚文化底蕴。

  玉麒麟老师生动形象的将原汁原味的古典戏法再现给小朋友们,希望大家在感受欢乐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古典戏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