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创新发展势正劲 老城新貌活力增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521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宽城:创新发展势正劲 老城新貌活力增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521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长春宽城:创新发展势正劲 老城新貌活力增

2017-10-16 14:53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改造后的钻石村小区

blob.png

  改造后的上海路区域

blob.png

  改造后的四平路小区

blob.png

  长新街小区排水施工现场

blob.png

  北人民大街贯通工程

blob.png

  改造后的长江路商圈

blob.png

  改造后的辽宁路

  写在前面

  硕果累累迎盛会,满城新景映金秋。旧城改造近两年,一个城市更美、街路更畅、环境更新、人民生活更有幸福感的长春,正以全新的城市姿态、蓬勃的发展动力加快向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迈进。

  宽城,这个长春市最老的城区、加快崛起的长春北部核心区,在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华美嬗变,散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提升城市能级、扩大经济量级,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张力和魅力。2016年,长春启动建城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宽城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安排部署,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迅速在全区范围内打响旧城改造攻坚战,目标是改造老旧小区73个,绿化街路28条、绿地16块,改造游园2个、广场1个、为公园绿地新增雕塑12件;将三环以内辖区划分为12块区域,进行整体市政道路改造,计划改造重点街路57条,精品商圈3个,景观亮化11条街路,更新3类环卫设施。

  结合全区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总体目标,区委书记郝晶祥提出,要全力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观,旧城改造提升工程要本着更加突出民生、突出功能的原则,从群众反响最强烈、最急需的地方做起。把旧城改造与幸福宽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旧城改造与各项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把旧城改造提升与加强城市管理结合起来;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引导,通过环境的改善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进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和参与城市的建设改造,以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为契机,加快打造绿色、智慧、人文城区。区长吴相道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长春北部核心区”这一目标,切实抓好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使城市面貌能有新的改善。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形成旧城改造的合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坚决避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注重工程质量,从原料来源到施工环节都要严格把关,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不给未来留下缺失和遗憾。

  一年多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抓部署、抓落实、抓推进,把目标层层分解,分配到部门,落实到人头。严格执行全区旧城改造总体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区领导亲自督察、两办通报督察、旧改办7个工作小组一线督察、推进会集中督察,旧改办每周六组织各区域责任人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全区旧城改造快马加鞭,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承载功能不断提升、城市秩序更加规范、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为打赢旧改攻坚战,宽城区在施工现场通过设置公示牌、展板、条幅标语、平面媒体、互联网等广泛宣传旧城改造的内容和意义。在施工监管中,建立市容市貌电子台账制度,形成了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居民业户三位一体的建管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

  围绕旧改目标,全区的小区改造、绿化提升改造、市政道路改造、重点街路改造、精品商圈改造、景观亮化、环卫设施更新改造等各项工程齐头并进。不懈的努力换来了老城区天翻地覆的变化。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5条街路、9块绿地的绿化提升改造;3条示范街路、规范街路完成改造楼体227栋、牌匾2289块;翻建小区内沥青道路和方砖步道6.8万平方米,新增健身设施266个,楼道大白施工面积约30万平方米,更换单元入户门1000余樘,改造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完成了近2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有5条街路,9块绿地改造已基本完成,改造面积8.5万平方米。

  ——地上地下同步推进。新增停车泊位1957个,累计改造各类地下管网10余公里,推进架空管线入地约14公里,净化了城市空间。

  ——交通“微循环”相继打通。2条市政路道改造预计10月末竣工验收;打通四平路小区内及周边的道路“微循环”,改善居民出行环境。

  如今,宽城区以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擦亮城市容颜,培育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走在宽城,感怀城市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感叹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感受百姓生活的日益幸福,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让宽城老城迸发出无限生机与动能。

  抓工期、抢进度,旧改仍在继续。宽城上下勠力同心,奋勇向前,激战正酣。

  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自2016年起,宽城区将旧城改造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一年多来,宽城区旧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统一谋划,统筹管理,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旧改工作取得的发展成果,在城市的发展变化中获得幸福感。

  四结合 三坚持

  擦亮长春北部“城市窗口”

  就做好今年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宽城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四个结合”、“三个坚持”:要把旧城改造与“幸福宽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各项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城市管理结合起来、与对市民的宣传引导结合起来。坚持科学管理,努力建设长春的“城市窗口”。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把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结合起来。坚持管理与生态相协调,着力完善区域宜居环境,特别是抓好旧城改造提升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宽城区具体对二环内区域进行精品提升,对二环至三环内区域进行功能性提升。功能性提升包括:综合改造老旧街区、综合改造市政道路、架空管线、打造绿化美化精品工程、打通道路微循环、完善交通设施、施划停车泊位、实现功能性亮化全覆盖。精品提升方面包括:重点街路及精品商圈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火车站地区市政设施改造、环卫设施改造等。

  在今年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中,宽城区把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作为旧城改造的重中之重,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让历史与现实得到充分的融合。把旧城改造与环境改善统一起来,通过改造释放一些空间,再打造一批生态公园、生态景观、生态小品,不断放大城市的生态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今年,宽城区计划对29个社区5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有57723户居民直接受益,全部工程预计11月30日完工。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共涉及23条街路,7块绿地,海狮园、海棠园2个游园及南广场,8月下旬已进场施工。新增12件城市雕塑,先期计划采购雕塑8件,其中,3件摆放在上海路1、2、3号绿地,2件摆放在宽城万达广场,北人民大街三角绿地、满铁图书馆、胜利公园各摆放1件。

  宽城区对城市管理体制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继续建立健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下决心彻底整治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各类“城市病”,避免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今年,宽城区将三环内辖区划分为12个区域进行市政道路改造,已于7月末完成施工招标工作。此次市政道路改造主要针对原有市政界至楼体的“三不管”地带。目前,已具备施工条件的北京大街、宽府路、一匡街等区域已于8月初进场施工,若进展顺利工程将在10月末竣工验收。今年的重点街路改造涉及9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的57条街路,计划改造建筑物491栋,于6月中旬陆续进场,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光复路、黑水路、华正精品商圈,以及11条街路的280余栋建筑景观亮化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提升硬件,扮美城市的同时,宽城区把提升城市居民素质作为文明城区建设的核心,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引导,通过环境的改善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进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和参与城市的建设改造。很多市民纷纷表示,随着旧城改造提升,宽城区的环境越来越好,百姓的卫生意识也随着提高了,街路、小区比以前更干净了。

  筑精品 做标杆

  老旧小区换新颜

  整洁的楼体,绿地与树木争相辉映,房子穿上了崭新的“保暖衣”,曾经脏乱不堪的环境焕然一新……谁能想到这是原来的长山花园小区?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小区居民来说,旧城改造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长山花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共有居民楼11栋。基础设施差、楼体外立面严重老化、楼顶漏雨、没有煤气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2012年,宽城区将长山花园小区列入第一批老旧散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外墙保温、楼顶重新铺设防水层,同时对小区进行了并网改造。去年,长山花园小区又一次被纳入旧城改造行列。

  “现在我们的小区太漂亮了,生活在这里,我又找回了刚刚搬来时的那份快乐与幸福。”一位在此居住了几十年的王阿姨说起小区的变化显得非常兴奋。

  在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的同时,宽城区还充分考虑了居民的需求。长山花园小区居民多为退休职工,小区内却无休闲场所。改造伊始,宽城区多次听取居民意见,在小区内增设休闲桌,供居民休闲娱乐。同时,还新增了健身广场1处,增设了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建设景观凉亭4座,文化宣传栏10个,为居民的休闲活动创造了条件。“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小区里活动,坐在新的休闲桌旁下象棋,心里就是个美。”居民张大爷笑着告诉记者。

  长山花园小区的变化只是宽城区推进旧城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上海路两侧地势较低,沿街一楼商铺大多低于人行步道近半层楼,以前一下大雨,各商铺都会倒灌雨水,业主们为此既闹心又无奈。“今年夏天几场大雨过后,雨水很快顺着新修的排水沟流走,大家再也不用准备沙袋了!”上海路沿街商铺业主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旧城改造提升带来的变化,而让他们更为惊喜的是,沿街楼体粉饰一新、各具特色。

  在旧改施工中,宽城区市容环卫部门依据上海路地势特点,通过技术手段,或“找坡”让雨水自行排走,或设置“排水壁”等强排设施,让雨水迅速汇聚到城市雨水排放系统,切实解决了沿街商户的“闹心事”。施工方还为各商铺新修了连接到人行步道上的台阶,沿街新铺了行车道,施划了交通标志线和停车泊位。“现在生意都比以前好了!”商铺业主雨成高兴地说,优美的营商环境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客户。

  宽城区旧城改造中的铸造精品,主要是着力解决当前老旧小区交通混乱、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为了更好的突出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了贵阳高层、天域新苑、长新机车厂、长山小区等8个精品小区,以点带面促进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拆围墙 除隐患

  解决百姓出行难

  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长春火车站附近的很多违建被拆除了,原本狭窄的人行道宽敞了很多。“很多占道的小棚子都没了,现在走在小区里,心里宽敞了!”长春站附近的丹东路小区居民说。

  记者在丹东路看到,小区楼道内被粉刷一新,不只楼道,楼体外立面粉饰及建筑物也焕然一新,小区道路也进行了改造,还增加了停车泊位,原来的毁绿种菜等行为也进行清除清理。丹东路社区书记张龙说,小区改造后将实行“居民自治”,保护小区环境将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老旧小区大多建设年代久远,小区内停车位少,断头路、围挡墙体多,居民出行诸多不便。去年,宽城区在改造老旧住宅小区中,重点解决部分小区内围挡墙体和停车泊位,以及断头路的问题。

  在四平路小区住了20多年的张铁成老人感慨地说,旧城改造让他们真正过上了“品质生活”。他自愿当起解说员,向记者详细讲述着发生在小区里的一系列喜人变化。

  “过去,这些地方都被一些居民圈成了‘小菜园’,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就别提休闲娱乐了!春末夏初,居民自圈的‘小菜园’被清理了,随后建起3个休闲广场,孩子们在微型儿童乐园嬉戏玩耍,老人们有的坐在休闲长椅上下棋、聊天,有的在空场中央翩翩起舞;上个月,小区里几堵围墙被拆除,道路微循环打通,居民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前几天,一场接一场的大雨过后,小区里积水很快排净,我们再也不用蹚水进出……”张铁成说。

  四平路小区紧邻西广场,距长春站南出口不到900米,周边交通路网密集。但是,“回家堵在‘最后一公里’”“从入口开进、再按原路倒出”一直困扰着小区“有车族”,原因就是小区里有几堵围墙。为此,宽城区住建局通过多次实地踏查及严格的方案论证,利用片区窄巷小街及便道等道路组成的区域道路网络,通过拆除五堵违章墙体,打通了“断头路”,形成“杭州路-四平路-西三条街”“四平路-浙江路-西三条街”“辽宁路-杭州路-四平路”三个道路微循环系统,恢复完整路网。并在四平路小区内重新规划了105个停车泊位。

  据统计,宽城区已累计改造各类地下管网10余公里,推进架空管线入地约14公里,新增停车泊位1957个,净化了城市空间。2条市政路道改造预计10月末竣工验收;打通四平路小区内及周边的道路“微循环”,改善居民出行环境。

  增绿植 建花园

  营造舒适好环境

  “以前,我们楼下的空地被人占用违规收费停车,给楼上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在宽城区东广场东南侧高层居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政府进行旧城改造,取缔了违规停车场,把这里变成了街心花园,居民休闲、散步有去处了。

  王先生说的位于东广场东南角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空地,是2013年长春市建设两横三纵快速路时,被施工单位临时占用为建筑工棚,堆放建筑材料。工程结束后这里被他人占用,并改建成违规停车场,每天大大小小的客车要停放三四十辆,大客车距离居民楼或商家只有5米左右距离,楼上居民平时不敢开窗子,而且汽车喇叭噪音及尾气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居民叫苦不迭。了解这一情况后,宽城区责成相关部门,立即停止了停车场的经营活动,并将其纳入旧城改造项目。

  如今,这儿的空地已经没有停放的车辆,栽种了很多乔木。还建成一座街心花园。“旧城改造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啊。”在此散步和休闲的居民异口同声地说,街心花园的修建为附近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孩子、老人下楼休闲或散步再不用担心来往的车辆,住在楼上的居民也可以开窗户通风,不再害怕噪音的干扰。

  宽城区注重强调本轮旧城改造提升的实效,要努力实现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四个全面提高”,真正把宽城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宜居宜业的长春北部核心区”。

  市容环境是民生改善的重要“标尺”,更是体现城市形象的闪亮“名片”,是吸引投资、促进发展的有效“磁场”。宽城区注重将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与市容环境整治相结合,进而与“创城”工作更加紧密相结合,“变化”有目共睹——居民区更加干净整洁、快速路沿线冲洗一新、路面返水现象彻底清除、城乡环境治理有序、破损高空牌匾清理到位……精致“美颜”,让宽城老城区焕发出勃勃生机,提振发展“精气神”。

  重内涵 强质量

  打造城市新名片

  在今年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中,宽城区把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作为旧城改造的重中之重,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让历史与现实得到充分的融合。把旧城改造与环境改善统一起来,通过改造释放一些空间,再打造一批生态公园、生态景观、生态小品,不断放大城市的生态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

  “我小时候经常和家人去长江路买茶叶蛋、钟表、锅碗瓢盆,甚至还去那儿剪头、洗澡、吃包子。”采访中,80岁的陈大娘看到眼前被改造重塑的步行街,追忆着昔日长江路的热闹景象。

  长江路曾是老长春的商业代名词,这条始建于1908年的商埠老街,被称为当年长春的“购物金项链”。随着时间流逝,那跌宕起伏的长江路特色似乎渐已消逝,但是,随着长江路步行街一期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和二、三期工程的接续启动,集复古风情与现代元素于一体的“长江路”重回公众视线,给人焕然一新之感。

  记者日前深入到改造中的长江路步行街实地踏查。从西入口望去,曾立于此的高大“门脸”和主街半封闭的棚顶已拆除,自西向东穿过整条主街,可见两侧的建筑立面已全部翻新,棕、白、橙、红色搭配的一砖一瓦、还在运行的历史大钟,以及茶色玻璃传递出复古的气息,让人回想起老长江路的辉煌。建筑檐口、墙面、立柱、门窗的整体改造使墙面变脸,花窗花坛、遮阳窗、装饰提升了整体气质,古今中外六种不同风格的建筑相互穿插,带人们穿越历史。

  重塑长江路经典,再现老长春风情,其外延意义更为深远。“要在历史街区改造提升中培育特色产业”,区委书记郝晶祥的解释为此破题,他表示,该区将结合旧城改造提升工作,抓好站前、黑水路、光复路三个特色商圈改造升级,推动上海路、胜利大街、亚泰大街等8条示范街路建设。加大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推进南广场、北京大街东西地块等历史街区改造,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打造具有宽城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做好中东宽城子火车站、沙俄将校营等历史遗址的保护利用规划,争取纳入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胜利大街也是百年老街,这一带的改造中也遵循历史印记,以粉刷修缮为主,将根据历史照片,按照街区的整体性、文化性、生态性保护,坚持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相结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原貌修复。此外,东天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东天街西侧,按照规划,这里将恢复建设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建筑,植入新的城市文化职能,包括文化展览、休闲娱乐等内容。

  宽城区旧城改造面积约29平方公里,历史街区主要集中在铁南4.2平方公里区域内,是长春城市发展的缩影和历史文化风貌的核心区域,也是重要的商业中心和政治文化中心。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中,宽城区研究确立了“对标高位、争创一流、打造精品”的工作理念,以“四感联动”为有力抓手,做到科学谋划部署、扎实高效推进,改造思路立足百年商埠历史和街路文化底蕴,以百年建筑为底色,以精典建筑为基调,注入现代文化因素,做到设计风格简约明快、街区整体协调统一,真正成为城市名片,再现“老长春”昔日历史风情。

  让城市更美好,让百姓更幸福,宽城,一个宜居宜业的长春北部核心区正在全市加快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中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