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求变有作为 打造中国制造亮丽名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228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创新求变有作为 打造中国制造亮丽名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228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坚持创新求变有作为 打造中国制造亮丽名片

2017-10-18 09:11 | 来源: 长春日报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近年来,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视察公司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涌现出一批像李万君式的“高铁工匠”,形成了“把关定向不负使命、突出中心不打外围、组织保证不忘体系、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的工作模式。

  把关定向,不负使命。公司党委始终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最大使命,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把方向上,以党代会明确企业阶段发展目标,明确“自主创新、深度掌控、正向设计、根在长客”的发展路线,深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现产品全球各大洲全覆盖。在管大局上,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认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积极参与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确保了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的协调运转。在保落实上,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立“能力机制、崇尚奋斗、业绩说话”的用人价值取向,狠抓执行力建设,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显著增长。

  突出中心,不打外围。公司党委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开展工作,坚持做好树品牌、强特色、育工匠。在树品牌上,构建实施可视化党建工作体系,将企业党建“化虚为实”、“化意为象”,让职工群众清楚地看到旗帜和榜样。在强特色上,大力开展“万万千”党建品牌活动,要求职工对工艺文件、质量标准、操作流程等做到“一口清”,对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工序全部采用实名制作业,培育了工匠精神,提升了企业工业品质。在育工匠上,大力开展“选尖子、抓样板、树典型”活动,培养出137个市级以上先模人物和团队,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万君,全国劳模谢元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罗昭强等一批高铁工匠。

  组织保证,不忘体系。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做好建制度、抓机构、强体系。在建制度上,通过制定129个党建工作制度,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党建规章制度体系,让工作有章可循。在抓机构上,坚持设立完备的党群工作部门,设置151个党支部,415个党小组,选配423名政工班长,确保将党组织要求“不打折”地贯彻到5252名党员中。在强体系上,形成了“年度有工作要点,季度有工作讲评,每周有党群机关工作例会”的工作运行体系,打造了45个支部品牌,营造了长客独有的党建文化小气候区。

  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公司党委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群众优势,注重做好抓文化、育操守、暖人心。在抓文化上,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将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企业发展中来。在育操守上,坚持“严、细、精、实”的厂风,培育了“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塑造了长客人的优秀品格。在暖人心上,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的理念,在工作中时刻注重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以人为本、温暖人心、充满“正能量”的群团工作特色。

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