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喜看山林新变化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清水 2525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十九大时光】喜看山林新变化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清水 2525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十九大时光】喜看山林新变化

2017-10-21 03:5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陈沫

  林海深处,山路蜿蜒,46岁的李勇身着深蓝色冲锋衣,健步如飞。

  山里的10月,秋意正浓,淅淅沥沥的秋雨更添几分凉意。这里,是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自然保护区。

  李勇是珲春市春化镇官道沟村农民反盗猎巡护队队长,这个由8位农民组成的民间巡护队担负着保护区内方圆30公里的巡护任务。

  7年来,巡护队在做好巡护工作的同时,也为自然保护区提供了很多具有研究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李勇亲眼见证了这片山林的变化。“林子终于热闹起来了。”李勇回忆,过去偷猎、盗猎的情况非常严重,别说东北虎的脚印,就连狍子、野猪都极少见到。“这几年,巡山的时候常能见到成群的梅花鹿和野猪,野生动物在山里又活跃起来了。”

  作为巡护队长,李勇除了安排好巡护队的日常巡护,还经常把时下与生态保护相关的热点话题跟队友唠一唠。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李勇认真收看了大会的开幕直播,还不时用微信与巡护队员交流:

  李勇:“报告里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咱们的巡护工作非常有意义啊!”

  高成友:“我赞同!虽然年纪大了,但还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郭维忠:“咱们巡护队要继续为生态保护作贡献哪!”

  ……

  郭维忠今年43岁,是巡护队的“中坚力量”,眼看着山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郭维忠心生感慨:“我们巡护队的不少成员,过去都是村里的打猎好手,现在都从狩猎变护林了。”

  从猎到护,感觉咋样?

  郭维忠嘿嘿一笑:“咋说呢?以前,打猎是为了增加点收入贴补家用;现在,护好这片山林才是真正为自己、为子孙后代谋福利啊!”

编辑: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