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新时代壮丽航程的灯塔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525522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照亮新时代壮丽航程的灯塔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5255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照亮新时代壮丽航程的灯塔

——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一)

播音: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高晗  刘闯

  吉林日报理论评论部

  编者按: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长达68页、3万多字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今天起,中国吉林网将连续转发吉林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以飨读者。第一篇,《照亮新时代壮丽航程的灯塔》。 


  时代,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历史,正在开启崭新的篇章。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党的十九大,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3亿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提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十九大报告所阐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具有极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的理论品格。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历史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必然成为指引中华民族壮丽前行的明灯。

  新时代,标注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是鼓舞人心的论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1962年,毛泽东对未来50年到100年的世界变化作出了历史性判断:“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过近40年的艰苦奋斗和努力探索,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沧桑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指引航程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就永无止境。伟大的思想必然会照亮前进的航程,科学理念必然创造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进行理论创新,取得了丰硕的历史性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从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带有根本性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新时代,伟大梦想催人奋进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令人心潮澎拜。

  从2020年到2035年这个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将变为现实!

  伟大梦想鼓舞人心,伟大目标催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不懈奋斗,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昂首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是亿万人民心心向往的目标。我们走过了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时代,走过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时代,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要走向建设一个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

  87年前,毛泽东同志科学分析和预测了中国的革命形势及其发展趋势,作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预见。毛泽东对革命前景形象地譬喻:“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今天的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号”巨轮,正航行在碧波万顷的辽阔海洋上。我们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巨轮必将劈波斩浪,驶向无限光明的美好未来!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7-10-20 20:57 来源: 吉林日报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