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声音】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杨振斌代表谈文化自信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乃波 25255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代表声音】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杨振斌代表谈文化自信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乃波 25255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党代表声音】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杨振斌代表谈文化自信

2017-10-22 02:2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黄鹭 曹梦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吉林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认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能够让我们的人民更有信仰、国家更有力量。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文化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告诉我们,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杨振斌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这种传统文化又与我们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融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中华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更能突显当下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杨振斌说,建国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国家积贫积弱、饱经欺凌,国人对中华传统文化开始持怀疑态度。直到现在,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才发现,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为我们成就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于更好地增强全民文化自信,杨振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中华优秀文化。”他认为,文化融于生活,需要加以挖掘和提炼,然后去粗取精,并通过灵活丰富的文艺形式进行推广和宣传,这样才能使中华优秀文化走入人们心中。

  “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希望,是一个高素质群体,他们更应该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上作出表率。”杨振斌表示,在校大学生应该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的教育、传承和熏陶,让他们都能从中受益,并自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播者。

  “中华优秀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沃土。”杨振斌的话语坚定有力。他说,在这样土壤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人,一定能够站上世界广阔舞台的中央,展示更加自信的中国形象。

编辑: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