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草根宣讲员”的一天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乃波 2525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十九大时光】“草根宣讲员”的一天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乃波 2525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十九大时光】“草根宣讲员”的一天

2017-10-22 02:2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焕照

  10月19日清早,晨曦微露,一抹朝霞映红天际。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四通社区草根宣讲员白伟力早早地起了床。

  “这一大早折腾啥呢?”老伴不解地问道。“今天我们几个要去社区宣讲十九大报告,得好好准备准备。”

  白伟力走到桌前,打开台灯,从抽屉里掏出一个红色的小本本,写上了这样一行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很有指导意义,给城市社区建设管理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我们今天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重要精神,谈谈个人的看法……”一个多小时后,白伟力写了满满四页。他把本子揣进兜里,走出了家门。

  8点不到,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社区微影院活动室内,已来了很多老党员和群众。见到白伟力和其他几位宣讲员到了,大伙立刻围拢过来打开话腔。“十九大报告传递的信息真不少,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续30年,农民这下吃了‘定心丸’,多高兴啊!”“你看,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生活、医疗、养老等各方面越来越有保障,人心顺,社会和谐,国家对百姓真负责啊!”……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

  “退休人员工资涨了好几次,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四通社区志愿者齐文学站起来说:“前些年,我心里有点‘闷’,退休后就在家呆着。自从成为社区志愿者,感觉生活充实多了。能为大家做些事儿,发挥点儿正能量,我就高兴。”

  在场的四通社区党委书记滕丽告诉记者:“社区工作就是为居民服务。未来,要让更多老年人成为社区志愿者,给他们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十九大后,民生会持续改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进步,群众的获得感也会增强。”

  说着唠着,只一会儿功夫,屋子里已挤满了人。几位草根宣讲员的宣讲正式开始。“十九大报告中有很多关键词,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乡村振兴战略’,从‘法治中国’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都要认真理解、领会……”

  白伟力说:“作为老党员,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责无旁贷。我今年70岁了,虽说退休了,但志向和热情不能退,要当好宣讲员,用老百姓的嗑儿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群众当中去。”

  “我们上年纪了,眼花了,报纸看不清,也把握不住重点要点,他们通俗易懂的讲解,一听就懂了。”71岁的社区居民李春富高兴地说。

  简短午休后,白伟力与东盛街道草根宣讲员朴忠清、殷丽娟、李景林又聚到了一起。“咋能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十九大报告?我觉得要‘一听、二看、三琢磨’,就是听广播、看报纸电视、勤琢磨,带动身边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就能‘星火燎原’。”“我们接下来要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一天下来,白伟力已有些疲惫,但是宣讲的脚步却没停。晚上,他专程去了社区王大姐家,她正因为孙女没找到工作而着急。“你别上火了,十九大在就业创业方面有了新精神,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们大家也会帮你孙女找找工作。”听了白伟力的话,王大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天的宣讲结束了,老白没有早早休息,又开始琢磨下一步的宣讲方案。

  讲帮结合,成为国家方针政策的传声筒。如今,像白伟力这样的草根宣讲员,长春市二道区有1000多名,他们活跃在街道社区,活跃在百姓身边,让党的政策春风进万家,沐万民。

编辑: 陈尤欣 责任编辑:周柏航 审核:姜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