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工人李万君代表的“提气”事儿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 2525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工人李万君代表的“提气”事儿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 2525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高铁工人李万君代表的“提气”事儿

2017-10-23 01:4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余晓洁 段续 “作为生产一线的代表,五年前我参加了党的十八大,今天又参加十九大,感到非常光荣。过去这五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获得感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强。”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李万君代表,国字面庞、笑容憨厚、声似洪钟。无论是在“党代表通道”,还是在吉林团讨论,每次发言,这位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大哥,总有“提气”的事与大家分享——

  “重组后的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产品齐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制企业,经营规模居于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前列。”

  “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中车制造’加速走出国门,为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10月16日,为波士顿生产的地铁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正式下线。‘中国制造’将给波士顿地铁‘老旧慢’画上句号……”

  在李万君看来,中国梦圆、中国高铁梦圆、中国百姓梦圆不是口号,而是中国人共同奋斗共同圆梦的“征途”。对他而言,就是紧握手中的焊枪。

  “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水箱工段的。”李万君说,19岁刚进厂当焊工时,也觉得苦。焊枪喷射的烈焰高达2300℃,一进车间,火星乱蹦、烟雾弥漫、刺鼻呛人,一起入厂的28个小伙伴一年之内走了25个。

  “只有感兴趣才能热爱,热爱才能敬业,才能豁出去,让技术在手中升华。”

  以精湛技能打造安全可靠的中国高速列车。30年的坚守中,大国工匠为中国梦提速!

  “原来我们生产的列车时速80公里,只要焊结实就行,外面的焊渣不用清理。”李万君说,现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掉一个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所有焊件必须表里如一、没有瑕疵,件件都得是艺术品。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李万君来说,就是拿起焊枪干细活。他手中的焊枪已“出神入化”:两根直径3.2毫米的不锈钢焊条,可以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不留一丝痕迹。

  让人民群众分享高铁发展成果,是李万君最感幸福和自豪的事。“前年长春到延吉开通‘东北最美高铁’。正值国庆,延吉、珲春等地宾馆爆满,当地老百姓把自家的火炕腾出来接待旅客,日子越过越红火。”李万君说。

编辑: 鞠华军 责任编辑:陈尤欣 审核:姜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