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号”三颗光学遥感 视频卫星成功发射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46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一号”三颗光学遥感 视频卫星成功发射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46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一号”三颗光学遥感 视频卫星成功发射

2017-11-22 12:4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太原讯  特派记者 徐微 北京时间21日12时50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着点火后的一声巨响,搭载着“吉林一号”视频04、05、06星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腾空而起,直奔苍穹,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意味着“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再添3个成员,在轨运行卫星数量达到8颗,将传回更加清晰的影像,提高服务能力,促进商业航天的发展。

  “吉林一号”视频04、05、06星是由坐落在长春新区的企业——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采用一体化设计,充分继承了视频03星成熟单机及技术状态;根据用户及市场反馈,对载荷、电源、数传等分系统进行了升级,提高了卫星业务运行能力。视频04、05、06星成像模式包括常规推扫、凝视视频、微光成像、惯性空间成像;动态视频成像带宽优于19公里×4.5公里,静态推扫幅宽19公里,分辨率优于1米,最大侧摆角±45°,轨道高度535公里,三颗星总质量不超过625公斤,卫星寿命优于3年。整个研制周期控制在11个月内,真正实现了卫星的低成本、短周期、批量生产。

  “目前,‘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轨卫星数已增至8颗。”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在发射现场向记者介绍,视频04、05、06星成功发射后,“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同一区域进行相邻两次遥感观测最短时间间隔,已由原来的3天回访一次缩短到1天回访一次,这将极大提高卫星服务能力,促进我国商业航天的发展。

  “吉林一号”一箭四星于2015年10月7日成功发射,其中包括一颗光学遥感主星、一颗灵巧成像验证星、两颗灵巧成像视频星,由此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领域多个第一。今年1月9日,视频03星成功发射,组成了“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目前,5颗卫星已先后执行7700多次拍摄任务,为“军、政、民”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此次发射的视频04、05、06星在原有视频星成熟型号设计基础上,性能指标再创新高。幅宽从原来的11公里提高到19公里,在同一区域相邻两次遥感观测时间大幅度缩短,将更加有利于卫星的商用化。

  “按照发射计划,长光卫星到2020年前将发射60颗卫星,组成‘吉林一号’完整星座。”宣明表示,届时,“吉林一号”星座一周左右可以对我国全境普查一次,一个季度左右可以对全球热点地区普查一次,每天可以观测全世界范围内800多个重点目标区域。到2030年将实现138颗卫星在轨运行,“吉林一号”将具有全天时、全天候数据获取和全球任意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