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让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546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让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546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大学:让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2017-11-22 16:1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21日电  题:吉林大学:让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吉林大学借助思想政治课平台,让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目前,该校已有2万余名学生通过260多节思政课学习、领会了十九大精神。

  精心备课:十九大精神进讲义

  “十九大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吉林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把吉林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十九大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履职归来后第一时间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形成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任务,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成为学院全体思想政治课教师们共同的教学目标。学院组织了一支学习新思想、研究新问题、传播新声音的教学团队。各教研室通过备课会、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备课,青年教师还以论坛的方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探讨。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表示,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师生互动,及时把十九大报告中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体现到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为了加快进度,提高教学质量,该学院组织专人以“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统一制作教学课件,划分教学重点难点,编辑《红色的梦想》《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短视频,为思想政治课教师们提供授课素材。

  广泛宣讲:19分钟呈现十九大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了“19分钟呈现十九大”主题活动,同步解读十九大报告。教师利用课前、课间、课后的时间多视角、多维度解读十九大报告,引导学生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

  十九大闭幕后的一周内,吉林大学2万余名学子在260余堂思政课上,通过教师的生动讲解,从思想深度、时代高度、历史跨度等不同维度,了解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

  “曾经不问时事的我对国家的发展一度停留在书本中,通过老师们的精心解读,让我清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历史使命的变化。”该校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乔俊瑜说。

  巧妙呈现: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为了让学生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吉林大学借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三门课程,开展专题解读,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形势与政策》课程设置了2个学时的十九大专题讲座,把十九大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及时融入具体教学内容,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融入“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把十九大报告对“一带一路”的新提法和新解读融入“一带一路”专题教学。

  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不易,但进学生的头脑更难。教师们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学生眼中的十九大”“新闻十分钟”等接地气的学习活动,结合青年学生们的实际情况,真正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学生的心里。

  吉林大学医学部学生王文聪在《大道之行始于足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观后感》中写道:“或许,多年过去,历史将这样印刷: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改变时代,我们是时代本身。”

高楠 于姗姗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