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进展顺利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48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进展顺利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48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TBM掘进再创新纪录

我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进展顺利

2017-11-27 02:2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1月26日讯(朱文君 王海军 记者曾庆伟)今天,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引松供水总干线4标段项目部的“永吉号”TBM,本月创造月掘进1318.7米的敞开式TBM掘进施工纪录,一举刷新了去年5月份由该团队创造的1226米的掘进纪录。

  我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从第二松花江丰满水库库区引水,解决我省中部地区城市供水问题的大型调水工程,是松辽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的主要工程之一。工程的供水范围为长春市、四平市、辽源市及所属11个市、县、区的城区。引松供水总干线全长110公里,由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引松供水4标段引水隧洞全长23公里,其中TBM掘进段总长17488米,采用一台直径7.93米的“永吉号”敞开式TBM掘进。

  据介绍,“永吉号”TBM自2015年5月始发,已经累计掘进16657.9米。4标段是整个中部城市供水工程地质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标段。目前TBM掘进段已穿越7.9公里的连续灰岩段、39条断层、54处溶蚀溶洞,同时还有多段全断面碳质板岩洞段、6段浅埋富水沟谷。其间遭遇多次突泥突水地质灾害,每天最大涌水量达4.3万立方米,安全风险极大。项目具有规模大、工期长、战线长、专业多、技术新、管理强度大等特点,冬季施工环境恶劣,作业条件艰苦。目前距离贯通还有830.1米,贯通后将进行拆机并进行衬砌施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