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韩方宇 2567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高质量发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韩方宇 2567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坚持高质量发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2017-12-26 03:06 | 来源: 吉林日报

00.png 

制图:王卉蕾

  “高质量”:定位吉林发展新坐标

  看点>>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

  因此,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词。会议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是着力点,制造业是主战场。”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德武认为,高质量发展将会带领我省经济迈向一个新的台阶,这是一次新的“凤凰涅磐”。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继续将传统产品优化升级,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实力。

  “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意味着要一定程度上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和数量的追求,而更看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茂义分析,实现结构优化、方式转变、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比经济总量的扩大更为关键。如果成功地实现这个转型,我省经济的质量,无论是微观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还是宏观的效率的质量,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我们由过去的高速增长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期,这是历史的必然。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要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重点,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这不仅仅是一个发展特征,更是一个发展导向。我们作为金融机构,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行长王果说。

  保质保量 精准脱贫

  看点>>

  要坚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推动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确保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当前的脱贫工作重在精准、贵在精准。“从进程上看,脱贫工作有序推进,目前产业脱贫,基础设施完善,脱贫扶志、扶智工作都收到了很好的成效。”白城市市长李明伟表示。

  “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脱贫内生动力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李明伟表示,要把解决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放在脱贫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党的政策路线宣传落实到位,让群众真正了解党的脱贫政策,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要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仅要让贫困群众站起来,而且要让他们走得稳健、走得更远。”李明伟说。

  精准脱贫一定要下“绣花针功夫”,做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扎实做到脱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镇赉县县委书记鲍长山表示,脱贫工作还要结合基层实际,抓好产业建设,把贫困人口拴在产业链上,使他们都能得到产业收益带来的红利,实现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应向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和家庭,要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其正常生产生活,满足其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保障需求。

  “精准脱贫决不能忽视脱贫质量。”安图县县委书记韩长发表示,脱贫攻坚切忌形式主义,对脱贫工作中执行不力、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问责,要加强考核监督,严格退出标准,细化验收程序,对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核验要上提一级,县级查验要全覆盖,要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公平和政策实惠。

  “党旗飘起来、人心聚起来、日子好起来。”韩长发说,脱贫工作要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激发村组织的战斗力,要选派优秀干部作为村“第一书记”,对不称职的干部坚决施行召回制度,通过制度考核的落实,倒逼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

  租购并举:找准痛点 补齐短板

  看点>>

  按照住房制度改革新方向,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住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住房制度改革是重大的民生工作。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省住房制度改革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科学定位,补短板,护民生,做好“住房”大文章。

  “住房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情,本次经济工作提出要按照住房制度改革新方向,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对解决我省多方位多层次的住房需求有重要意义。”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众志如是说。

  “多主体供应”,主要是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和房地产开发商作为住房唯一供应者的情况,着力推进居住用地制度改革,探索形成开发商、农村集体、住房合作社等多主体提供住房格局。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表示,通过加大政府供地的调控,不仅能够推动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还能多方位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特别是农村和城市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从会议中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的表述可以看出,稳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多渠道保障”中的地位凸显。大安市市长赵彦峰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尽量不建、少建回迁房,大幅度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让闲置的房屋物尽其用,百姓得到安置款以后,不但能买房住楼,手里还能有富余的钱。”

  关于租购并举,会议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放在了突出位置,强调要大力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依法保障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积极培育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促进住房售卖和租赁协调发展。加快补足租赁市场发展水平低这一短板,从而真正实现“租购并举”。

  让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

  看点>>

  实现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根本在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为下一年经济工作的‘定星盘’和‘指南针’,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上午的会议刚结束,从会场走出的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毅信心满满。目前,通钢去产能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今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目标,一举摘掉五年亏损的帽子。“过去企业更多是跟随式、模仿式的创新,现在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就需要企业继续强化内部管理,注重挖潜增效,不断注入发展新活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孙毅说。

  如果说国有企业扮演着排头兵的引领作用,那么民营企业就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元素,是创新的引擎和主体。

  “经济会上提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这无疑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长春市绿园区区长薛文革一脸兴奋。

  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我省民营经济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但民营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薛文革说,为了保证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绿园区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对在新三板和主板上市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加强企业政策性支持,企业有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区里积极帮助申请产业发展基金,并积极帮助申请推进民营企业互动联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大增加了民营企业的“安全感”。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还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带动作用。”鸿达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欣说,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企业家善于识别和捕捉市场机会,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品和服务,只有企业家充分发挥“头羊效应”,企业才能焕发蓬勃生机、担当改革发展重任。

  污染防治:打造绿色美好家园

  看点>>

  要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生态红利。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吉林最大的特色、最宝贵财富、最重要的品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报告用三个“最”字描述我省良好的生态,并指出抓好污染防治,事关吉林形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子孙万代。

  污染问题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党的十九大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表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重点领域,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短板。”省环保厅厅长常晓春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工作要求。

  从我省来看,当前在国家考核中完成最难的、治理成效始终不够明显的、社会最关注的、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直接的,还是大气和水污染方面的重点难题。常晓春表示,应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解决劣五类水体、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等难题。“要从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源头治理出发,严控和减少大气、水污染物的排放量。目前,省环保厅正在制定攻坚方案,将尽快完善出台。”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才能更好的建设“美丽吉林”。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我省的发展优势,也是我省的发展潜力。”省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黎明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具体举措,以治理大气、水污染,推进节能减排为重点,集中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是我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选择。

  “三大板块”:协调联动 错位发展

  看点>>

  总结经验、抓好统筹、强化联动,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下更大功夫。

  近年来,我省紧紧扭住“三大板块”建设不放松,着力放大中部产业和创新优势、发挥东西部生态优势,在错位发展中优化省域国土空间布局,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次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抓好统筹、强化联动,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这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区域发展问题的关键之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省情的深刻把握、对发展的战略前瞻。

  强调抓好统筹、强化联动,其核心就是实现中东西“三大板块”在资源、产业、区位、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协调联动发展。而本次会议再次着重强调要在绿色生态建设上下更大功夫,要紧紧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将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三大板块”建设。“这是从发展实际出发,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五大发展’理念和区域协调发展理论在我省的实践和深化。”白山市市委书记张志军说。“白山发展的主题就是绿色转型,发展的定位就是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重中之重,就是要打造绿色产业体系。本次会议对绿色生态建设要下更大功夫的工作要求,令我们绿色发展的方向更明确、路线更清晰。”

  “十九大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不平衡实际上有城乡的不平衡,也有区域的不平衡,还有群体的不平衡。”张志军说,“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其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当中。”

  “会议提出,要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下更大功夫。通榆县作为我省西部生态功能区,我们要走出一条生态修复保护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新路子。”通榆县县长刘振兴说,通榆县将突出抓好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城市。

  乡村发展新战略 激发三农新活力

  看点>>

  要立足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实际,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我们开启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征程。那么,我省该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如何抓住契机,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从农业大县到农业强县的转变,是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课题。”四平市政协副主席、伊通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洪波说,伊通是农业大县,有优越的区位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伊通将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之路,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农产品经营市场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进程,抓好种植结构调整、智慧农业、棚膜经济、园艺特产、农产品精深加工、质量认证和可追溯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农业质量效益双提升。

  蛟河市市委书记王荣新说,“三农”向好,全局主动。“这当中,我们感觉一大难点就是如何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王荣新说,加快调整种养殖业结构,做好“有中生新”的文章,把蛟河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做响、做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着重点。

  农业是现代化的短腿,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我省该如何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呢?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所长李光玉认为,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一个方面是特色农产品推广和应用,吉林省有丰富资源,如何打造农产品品牌,让农产品走出去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另一个方面是农产品深、精加工。李光玉说,现在农产品多数是初级产品买卖,如何利用技术把一个产品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非常重要,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监管等方面,不断凸显吉林省农产品的特色优势。

  策划:栾哲 赵广欣

  撰稿:王丹 刘姗姗 张妍 孙寰宇 赵赫 聂芳芳 孟歆迪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