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念好“三字诀”联合打造征管共同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5690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念好“三字诀”联合打造征管共同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5690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大安市念好“三字诀”联合打造征管共同体

2017-12-27 21:58 | 来源: 吉网

  2017年以来,大安市国地税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抓”会议精神,依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把打造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大厅作为“先手棋”,通过念好融、提、建“三字诀”,着力解决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将软环境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融平台 构建“两化互动”办税大厅

  大安市国地税按照“服务便捷、征管高效、执法公平”要求,以“硬件”标准化、“软件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建设“两化互动”平台,积极推动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的软环境建设。大安市国地税坚持硬件标准化,建设“六能型”办税服务大厅。按照便民办税原则,加强国地税合作,取消国税办税大厅,将地税办税大厅改造成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重点围绕“六能型”目标,通过推进“七个统一”,着力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同时,坚持软件智能化,打造综合服务和系统考评两大体系。为切实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提升办税管理效能,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把原来独立分散的叫号系统、评价系统、查询系统、绩效考核系统、政务公开系统整合为“智能信息”平台,开发移动办税手机APP,形成完善的便民办税综合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智能信息”平台,对联合办税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办理业务的种类、数量、时限,以及纳税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评价等信息,自动汇总、智能分析,实现日常化、积累化、可比化,增加考核评价的直观性和客观性,形成完善的联合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提质量 构建“五个平台”管理体系

  从加强国地税合作,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出发,积极搭建“五个平台”,强化管理,提升效能,不断优化软环境。一是

  搭建业务学习平台

  大安市国地税组织国地税业务骨干梳理形成《联合办税必知必会300题》,并针对国地税业务的重难点环节,建立详细流程和操作指南,打通业务办理的难关障碍;实行“四个一”学习模式,推动联合办税大厅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全面提升。

  搭建税法教育平台

  大安市组织国地税双方联合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联合建设纳税人学堂、联合聘请专家学者对税务干部及纳税人进行税法和税收政策培训,增强税收执法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目前,已累计培训税务干部300人次,培训纳税人4800余人次,解答纳税人提出的税收疑难问题680余次。

  搭建宣传服务平台

  为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知晓度和遵从度出发,组织国地税联合召开纳税人座谈会、恳谈会、评议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拓宽税企交流互动渠道。设立税法咨询台,开展税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切实提升税法宣传效果。

  搭建党建引领平台

  大安市国地税坚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组建大安市联合办税大厅党支部,制定党建规划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联合党支部办公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搭建廉洁办税平台

  大安市国地税始终把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协调国税地税成立“廉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研讨,切实在政行风建设、队伍建设、执法执纪、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合力,着力念好廉洁从税“紧箍咒”,营造勤廉办税良好风气。

  建网络 构建“三个网络”服务通道

  依托“互联网+纳税服务”,打造“四个网络”服务通道,建设便捷高效的“电子税务局”,以多元化办税模式,有效解决传统办税过程中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排队难”等问题,最大限度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软环境。

  打造税法宣传网络通道

  为了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让税收宣传真正“接地气”,大安市国地税通过开通纳税服务咨询QQ群、大安贴吧“大安国地税相关问题专题”、“大安国地税纳税服务台”微信公众号等,向纳税人推送最新税收政策文件,实时解答办税疑惑。

  打造办税查询网络通道

  大安市国地税还推出“办税流程二维码”,完善自助办税机、涉税事项查询机等设备内容,方便纳税人快速了解相关业务事项和办理流程,让纳税人少跑腿、少磨嘴、少费时。

  打造信息共享网络通道

  大安市国地税通过建立税收信息交换联动机制,创建国税、地税数据信息交换平台,推动营改增纳税人信息、非正常户信息、欠缴税款信息、流失发票信息等资源共享。目前,国地税双方已累计交换信息12156条,实现了信息高度聚合、服务深度融合,为提高办税效率提供了数据支撑。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