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569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569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2017-12-28 08:36 | 来源: 央视新闻

  12月2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以《热炕头上酿新作》为题,用十五分钟的时间关注我省农安县巴吉垒镇新时代传习所内村民通过赛诗的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这是央视继《新闻联播》两次报道之后,又一次在重点节目中以专题的形式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详细内容请点击视频观看。

  吉林省的农安县有个巴吉垒镇,镇上的人们遇上什么事儿,都喜欢作诗,即便平时聊天,也会时不时地带出几句诗来。据了解,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巴吉垒镇就被文化部命名为“诗乡”。而几十年之后的今天,这诗乡的名字又一次被叫响了,之所以会这样,一是因为新的时代有了新的创作素材,二是因为当地搭建起了一种新的创作平台。报道中所说的这种创新的平台就是遍布我省各地的新时代传习所。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报道以巴吉垒镇新时代传习所草根宣讲员郭喜发作为讲述人,第一视角切入主题。

  “我叫郭喜发,今年四十八,是村上的教书匠,也是关心时事的土专家。就说这十九大大幕刚落下,省上立马就宣传它,成立了新时代传习所,作为草根儿宣讲员,咱带着精神把堆儿扎。”

  郭喜发生动有趣又充满诗意的自我介绍,引得炕头上的其他村民诗兴大发。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村民 战福贵:“传习所内笑声传,男女老少来的全,热炕头上传政策,大家咋听不觉烦,嗑着瓜子喝着水,吃个豆包还挺黏。”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教师 宗喜华:“以前骑的都是摩托车,最近两年买的轿车,尤其冬天的时候小暖风一打,特别温暖,然后家里面安上暖气了,全换新的,就老婆没换。”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村民 胥玉林:“我也诗兴大发,别看岁数大我也整一首。一干农活笑嘻嘻,苞米棒子一尺一,春天动地没打垄,秋后一色收割机,一年干活都有数,总共不到两星期。”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村民 刘相羽:“环境变了,在这里我也来一首。这里山也清,这里水也秀,白云轻轻飘,溪水潺潺流,借景抒胸怀,尽情放歌喉。哎呀妈啊我都想唱了。”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大伙对此有强烈共鸣,纷纷即兴接力作诗表达心情。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干部 刘海彬:“今天去了传习所,明天银行把钱提。”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文化站长 张众杰:“去提钱是为了流转土地,我再给你整两句。土地流转二百垧,是再买两台收割机。”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村民:“土地又延三十年,加大投入咱有底。”

  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教师 郭喜发:“抓住机遇谋发展,明年致富创奇迹。”

  村民:“让明亮的街灯亭亭玉立,让座座楼房鳞次栉比,让雾霾化为蓝天,让贫穷化为富裕,让古老的土地焕发青春,让我们的诗乡再度崛起。”

村民赛诗宣讲十九大 《焦点访谈》关注我省新时代传习所

  村民作诗接龙:“家乡的山水,家乡的林。责任田勾住咱农民的魂。黑黝黝的泥土那叫个香,火辣辣的日子熏醉了人。老太太穿红又戴绿,老顽童跑进了秧歌群。诗乡传习所,笑语歌声扬,进入新时代,铆劲奔小康。”

  通过在新时代传习所内赛诗,草根宣讲员讲得接地气,村民们学得热火朝天,不知不觉已到天黑,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意犹未尽离开了郭喜发的家。

  美好的明天在等着大家!

  新闻背景:

  2017年11月6日,吉林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揭牌仪式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并为小山村新时代传习所揭牌。在全省设立“新时代传习所”是省委作出的决定,旨在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设立“新时代传习所”将突出“五传五有”,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各地的“新时代传习所”都建在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省9300多个行政村和1400多个城镇社区,实现省内全覆盖。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的“新时代传习所”,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做好“五传”,以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正在全省开展的“千人万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将紧紧依托“新时代传习所”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力求学懂弄通做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