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570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570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洮南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2017-12-29 16:42 | 来源: 吉网

  洮南市认真落实上级要求,主动转变监管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大胆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的市场环境。截止目前,洮南市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精心组织 强化保障

  洮南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按照文件精神,统筹谋划,认真组织实施,目前,全市28多家单位全部完成各项基础性工作,在监管平台建立有31007个检查对象的名录库和561个检查人员的名录库,并通过监管平台生成74个执法计划,完成了对6032个检查对象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任务。

  为确保年底前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在执法领域全覆盖奠定了基础,洮南市印发了《洮南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各行政执法单位为成员,并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各事涉部门相继成立专门负责机构,确定责任人、具体工作人员以及工作联络员,细化分解重点任务,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同时,洮南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与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部门主导作用协同配合,认真制定了本部门的“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纳入协同监管平台,统一开展实施抽查工作,逐步实现抽查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目前,洮南市28个执法部门已经全部建立了本部门的“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66项、检查对象名录库共3582户、检查人员名录库共109人、抽查细则、本年度抽查计划共15项),并全部完成了录入综合监管平台的工作。

  洮南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还紧紧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督查,通过定期实地督查,下发督办单进行提醒督办,切实使各事涉部门真正负起责任,形成有效落实的工作机制。

  部门引领 积极探索

  洮南市紧紧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健全保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促进跨部门协作。为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洮南市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并建立了双随机抽查制度,明确抽查方式、抽查内容和主要流程,工作举措和目标要求,目前,双随机抽查工作已在全市全面铺开。12月19日开始,由洮南市软环境办组织市监局、安监局、粮商局、气象局、消防大队进行了一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随机抽取5户成品油零售企业,检查项目包括:违反《食品安全法》行为,成品油零售企业经营资格及违法违规现象,防雷装置安装、使用情况,消防安全隐患及履责情况等。本次抽查正常的企业4户,存在问题责令改正1户。检查结果已汇总至市监局,统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布。

  同时,洮南市转变工作理念,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贯彻执行能力、依法行政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操作培训,做到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对其他参加“双随机一公开”的部门,采取应邀各单位业务操作人员到场手把手式教学指导,切实使各部门能够正确有效推进。

  注重实效 建立机制

  洮南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与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2017年度共开展12项双随机任务。其中:分段式双随机9项,部门内双随机3项。对于抽查的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检查,将检查结果通过平台及时进行公开。

  在开展双随机抽查的过程中,洮南市结合本地实际,调整了双随机抽取的比例分布,加大对群众举报投诉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及“失信”、“严重失信”类别市场主体的抽取比例和频率;加大对高危行业和安全生产监管等特殊领域的日常抽查监管力度,使“双随机、一公开”能够与热点难点相结合,切实提升监管针对性,提升市场监管安全性。

  为进一步强化抽查监管信息运用,洮南市依托信用平台,逐步建立全市范围的跨部门联合惩戒制度,对违法市场主体进行重点监管和限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增强双随机抽查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洮南市还将优化程序,确保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双随机;完善监督制度,确保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公开;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双随机”执法检查常态化。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