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长春文化旅游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732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家学者为长春文化旅游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5732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专家学者为长春文化旅游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2018-01-04 10:09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文化,与净月一路同行。1月3日下午,2018年净月论坛的另一个“重头戏”——“文化旅游与创新+”专场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以“新常态、新动能——‘创新+’助力文旅产业升级”为主题,邀请吉林省、长春市相关领导及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性企业家,为如何将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集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阵地、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为一体的生态新城建言献策,为长春文化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专家学者解读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与创新+”专场论坛的举办是净月高新区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科技资源举办的以文化旅游为主线的专场论坛,论坛以全新的视角展示了净月高新区的发展形象、发展潜力和发展远景,以国际化视角解读东北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势,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区域发展未来。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新常态、新动能“创新+”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净月高新区文化旅游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以《“一带一路”:助推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契机》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为大环境下吉林文化旅游产业开了良药、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以《以人文共识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了经典中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

  随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经济及文旅地产专家任兴洲、中国·亚洲休闲产业促进会会长王琪延、复华文商产业有限公司总裁许智涌等专家学者,立足于“十三五”定位,立足于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发展方向,立足于整个中国文化的建设发展战略“三个经度”,就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的融合,文化产业与社会建设的融合,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文化产业内部产业结构、业态的调整与融合展开精彩讨论。 保护权益、保护知识产权

  培养投资环境的重中之重 “东北要发展、吉林要发展先要把企业培养出来,要借用市场的力量、对外开放的力量建立优秀的企业,只有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一大批的优秀企业,东北的发展才有希望,创新才可能实现。”龙永图称,“文化旅游与创新+”要能够从下而上,不是从上而下,它的内生动力必须来自企业。要保护好企业的权益,保护好企业知识产权,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根基。他觉得把保护权益、保护知识产权放在培养投资环境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是重要的。东北是一个投资的热土,东北有中国最强大的人力资源宝藏,因为东北近十年的工业发展,不仅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工程师,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蓝领工人。任何国家一旦有蓝领创新的项目落地,很快就会变成优质的财富,强大的制造业,强大的实体经济都会很快培育起来,这是东北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龙永图向东北的企业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他们在中国的发展,在世界发展这样的大环境当中,为自己的企业发展,为自己生活的这方热土的发展做出他们的贡献,他相信东北一定会发展起来,东北作为曾经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的土地,一定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于丹:长春是我喜欢的城市

  诠释幸福感

  纵观全球,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最能代表发展潮流的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我国提出的全域旅游、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战略,更为长春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2017年,长春市第十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对此,于丹认为,大家都在追求幸福,但是幸福感却不是每个都市都能有的。

  为什么长春这里有幸福感?于丹称:“我自己有很多长春的朋友,长春是我喜欢的城市。夏天我到这里来,因为这里凉爽宁静,冬天凛冽而辽阔。夏天有夏天的样子,冬天有冬天的样子。长春人朴素热情,带着这片黑土地上的厚道,我在长春觉得很亲切。我来到这里,会想到滑雪,在皑皑雪野上放飞自己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是磅礴的动物。我们现在越来越活得像个人物,我们忘记自己是个动物,人再怎么界定高级动物,它的本质也是动物,我们总要有身体的健康,才能有心灵的健康。”

  有心灵的健康,还要有身体的健康。中国亚洲休闲产业促进会会长王琪延称,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尤其是北方更加明显。

  王琪延建议,北方各省在打造冰雪旅游产品时不要盲目地投资,不要过量开发,要注重安全与服务,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同时要考虑创新,张扬自己的个性,持续有效发展。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