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575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575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2018-01-08 09:02 | 来源: 吉林日报

  时光荏苒,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怀念,总有一些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一年前的今天,黄大年带着对祖国和事业无限的眷恋溘然辞世。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并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黄大年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杰出科学家”“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巨星陨落,其光如斗。一年里,从国内主流媒体到外宣类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飞机、高铁到户外大屏,各种媒介先后多轮集中宣传报道了黄大年先进事迹;讲述黄大年报国历程的文艺演出、电视剧、纪录片、戏剧、图书等相继推出,一位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让无数人动容;事迹报告会、大型纪念活动等寄托哀思、诠释精神,让人泪流满面、触及灵魂;开展黄大年精神学习活动,激荡起忠诚祖国、干事创业的层层热潮……“黄大年”这个名字,从长春地质宫传遍白山松水、传遍神州大地,成为了一个精神之柱,一种价值标杆,一股激励中华民族奋进的力量!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时至今日,黄大年的很多学生还在桌面上摆放他的照片,因为在学生心里,黄老师从未离开,还在一直鼓舞他们努力学习。他生前主持的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实施,吉林省移动平台探测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成果丰硕。在神州大地、在白山松水,在学校校园、在科研院所、在最基层的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化感动为科研攻关、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动力,这是对黄大年精神的传承,也是对黄大年同志最好的怀念。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黄大年用他的一生诠释了知识分子“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的使命,以家国为念、为国家前程探路、为民族未来燃灯的担当。榜样是最好的说服,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年来,黄大年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更感召着我们。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把温暖和光明洒在我们的精神家园。今天,新时代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广大干部群众更应该把黄大年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写下俯仰无愧的精彩人生。

  传承精神,赓续使命。这是一个讲忠诚、比奉献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呼唤实干、英雄辈出的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多的“黄大年们”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精神凝聚气质、通达未来,是事业的进步之基、发展的动力之源。黄大年精神是新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持续弘扬黄大年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贡献更大的智慧和更多的力量!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