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展盛况 异彩缤纷话吉林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韩方宇 2618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浓墨重彩展盛况 异彩缤纷话吉林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韩方宇 2618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浓墨重彩展盛况 异彩缤纷话吉林

——省直各新闻媒体融合创新全国两会报道方式扫描

2018-03-16 03:40 | 来源: 吉林日报

  3月的北京,春风拂面。

  2018年的全国两会,就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里如约召开。

  这次全国两会报道,省直各新闻媒体派出了最精良的报道团队,运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图文、视频、动画、直播、H5、VR等方式,第一时间呈现出全方位的新闻盛宴,让读者和观众能够身临其境,近距离直击两会现场,了解两会盛况。

  精心策划 求新求变——报道形式“新”字当头

  省直各新闻媒体精心策划、求新求变,充分运用媒体融合方式,在报道形式上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突破。

  吉林日报在北京设立了全国两会全媒体新闻中心,前方记者与后方编辑部紧密配合,推出了“图片+文字+视频”的现场报道,形成“吉报全媒体报道”系列,打造出一批有深度、有新意、有活力的融媒体报道产品。吉林日报文字记者首次走到镜头前,以亲近互动的风格进行视频报道。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以“吉林大喇叭”微信号为龙头,统一设计融媒体专栏“春风拂面来”“两会味道”和“直播专题”,生动报道两会进程。

  吉林电视台整合采编资源,创新报道形式,每天推出两到三个突出视频呈现的H5融媒体产品,重点关注两会新亮点。

  中国吉林网充分融合原创、编辑、社交媒体和产品技术,让吉网、吉刻APP、双微、PGC同时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多手段对全国两会进行报道。

  联动融合 全面覆盖——新闻传播不留死角

  报纸、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这次全国两会报道,省直各新闻媒体通过前后联动等手段,让融媒体产品实现了视听图文的全媒体全覆盖。

  吉林日报对重要稿件进行全网发布。彩练新闻客户端开设两会频道,吉林日报微博开设“聚焦2018全国两会”专题,微信公众号一日三更,不间断推送全国两会报道,一批精彩报道均在“两微一端”及合作平台进行了全网推送。截至3月14日,彩练新闻客户端共发布两会稿件330余篇,吉报新媒体及其合作平台发布稿件已超过1100篇。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通过吉林广播网、官方微博平台、手机客户端、沐耳FM等渠道,多管齐下及时发布两会报道,已发布稿件800余篇。

  吉林电视台通过吉视网、吉视通APP、吉林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吉林卫视等,发布两会权威资讯,特别是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全面实现从大屏到小屏的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精心构建融媒体产品矩阵,充分依托图解、交互式H5、动漫、微视频、音频等多种融媒体形式,推出制作多个融媒体栏目,在手机端形成了刷屏之势。

  内容精彩 亮点纷呈——让两会声音深入人心

  会场内,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讨论热烈。会场外,省直各新闻媒体则聚焦展现代表委员风采、讲好吉林故事,及时、深入、权威、立体地为读者观众和用户传递两会声音。

  吉林日报结合会议进程,适时推出重点报道,吸引了大量读者。整版报道《拥抱历史机遇书写时代答卷——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吉林机遇》被广泛转载,赢得广泛赞誉。吉报视觉“【言·图】词解两会”用8个关键词和精彩图片,由微观到宏观报道两会盛况,引发朋友圈热转。“两微一端”每天都产生二至四篇阅读量超过10万的稿件。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大喇叭”新媒体产品紧扣两会热点,主题鲜明,内容厚重,形势新颖。截至3月14日,两会报道在沐耳FM新闻版块总点击量已达266万人次。

  吉林电视台推出大型融媒体互动征集版块“两会面对面”,让更多百姓能够通过新媒体平台参与全国两会互动,通过百姓视角展现吉林发展巨变,吸引了大量网友热情参与。“我从群众中来”专栏用生动笔触描绘代表委员履职心路历程,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吉林网推出的《我是吉林人快来为总理报告点赞!》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被大量转发,许多爆款H5单日点击量突破10万次。

  此外,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新文化报等也纷纷采用融媒体方式报道全国两会,达到了报道立体化、多渠道的传播效果。

  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黄鹭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