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伦湖街道产城融合 开创发展新模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290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卡伦湖街道产城融合 开创发展新模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29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

卡伦湖街道产城融合 开创发展新模式

2018-04-02 14:51 | 来源: 吉网

  卡伦湖历来是九台西部重镇,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卡伦充分发挥长春和吉林两市重要节点及长春近郊的区位优势,产业呈现出特色化发展态势。

  3月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卡伦湖街道了解到,卡伦湖街道自2013年实施产城融合、区镇合一以来,卡伦的产业多样化、集聚型发展优势更加明显,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机械加工、新型材料、现代物流、食品加工、科教文化和生物医药六大产业集群。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亿元,全年实现税收8.17亿元,综合排名跻身全省第一。

  农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打造城市“菜篮子”工程

  卡伦湖街道的农业已实现多元化发展。一方面立足长春城区的地缘优势和卡伦新城开发建设,在蔬菜温室大棚上不断扩大规模,打造了城市“菜篮子”工程。目前棚室已经达到3000余栋,蔬菜种植面积900余公顷,间接带动农民就业12000余人,并逐步向现代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方面发展。另一方面以东风村绿化花卉基地为主,加快土地流转,东风村有着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有村舍房屋出租、机动地发包和新菜田基金。通过鼓励公司加农户新模式,全力打造绿化“苗圃”工程。其中宏伟花卉有限公司投资240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120栋,创造百余人就业机会,村集体年收购可达50万元以上。

  东风村党总支书记杨井荣表示:“要通过东风市场的基础带动整个村的蔬菜及农副业的经济发展,我们村妇女主任吕雅哲是东风村的种菜大户,平时为身边群众传授种植经验,为其他村民带来了技术上的支持,提高了经济收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全村年人均纯收入14000元。”不仅如此,杨井荣告诉记者,如今的东风村草莓园远近闻名,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目前,东风村共有草莓温室大棚17个,葡萄温室大棚31个,花卉大棚总面积达12垧。东风村探索出来的特色苗圃产业不但全面盘活了全村经济,带动村民就业,也为东风村的休闲度假产业提供了发展契机。

  另外,以朱老六食品、田野泉酱菜等食品加工企业为龙头,充分消化地产蔬菜,建设了一批蔬菜供应基地,在当前玉米传统种植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村产业转型开辟了新途径。

  工业打造两大功能区:

  超亿元项目80余个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卡伦镇在工业上也相继打造了两大功能区。一是新兴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11.5平方公里,累计落户项目512个,超亿元项目85个,形成了以中誉集团为代表的机械加工产业、以康宁钻智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兰舍绿森林硅藻泥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和以伊利冷饮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整体投资近600亿元。其中,长春钻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钻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出资设立,该公司国家创新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占地65483平方米,分两期建设。该基地拟转化的科研成果重组灵芝免疫调节蛋白-吉芝元注射液是由吉林大学钻智基因工程药物研究中心和吉林省酵母重组表达蛋白质药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历经13年联合自主研发、用于治疗肿瘤及癌症放化疗白细胞减少症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

  二是中古生物技术国际合作区。已落位了精优、北京四环、湘东、银诺克药业等30多个覆盖生物制药、中药和医疗器械的知名项目。投资逾300亿元的上海复星集团卡伦湖国际新城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另外,卡伦湖街道在服务业方面也大幅度提升。中澳城现代物流园总投资80亿元,占地面积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可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对教育、医疗、金融等居民生活服务行业的加大投入管理,发挥服务业对城镇化及产城融合的聚集能力和助推作用。吉林工商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总投资18亿元,入住师生2万人。

  新型发展模式:

  “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创建特色小镇的实践过程中,卡伦湖街道紧紧依托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平台,不断积累经验,积聚发展动能,实现创新发展,逐步总结出一条适合卡伦区镇合一架构下的新型发展模式。即:“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

  以产兴城,即突出产业带动。近年来,六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集聚效果明显,目前累计落户企业512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47家,总投资超过450亿元,其中生物制药、新型材料、生态旅游正成为新的产业支撑点,产业的迅猛发展同时也为特色城镇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依城促产,即通过持续不断地夯实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配套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切实保障。其中一方面,通过创建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帮助小微企业不断壮大规模,成熟一个,出壳一个,壮大一个。目前,通过园区孵化器已成功培育了绿森林硅藻泥、恒拓模具等30余家名优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城镇化建设,开发规模化商住综合体项目,吸纳更多外来务工群体,就地实施征拆村屯城镇化改造,探索农村土地增减挂钩“两换两集中”等创新模式,极大促进了域内企业健康发展。

  产城融合,依托新一轮总规和控制性规划的编制,实现产业与城镇深度融合发展,以即将启动的卡伦生态新城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发展产业经济,以六大产业为保障,驱动城镇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镇、人之间更具活力,持续向上发展。

  长春市发改委体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卡伦湖街道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后劲充足,具有发展成为小城市的潜力,是长春地区重要的复合产业型特色城镇,也是长春重要的卫星镇,在产城融合、城乡统筹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下一步长春市发改委将积极支持卡伦镇产业升级、协同发展,打造长春市东部生态新城、城乡融合示范城镇。

  吉网、吉刻APP记者/王寅 摄像/褚新宇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