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乡镇——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29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鹿乡镇——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291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加强完善“精神”、“气质”和“颜色”

鹿乡镇——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

2018-04-02 15:08 | 来源: 吉网

   鹿乡镇,是中国家养梅花鹿发源地,人工驯养梅花鹿的历史已有300多年。在这个作为“中国最大的梅花鹿标准化养殖基地”,“国内技术最先进的鹿产品系列研发基地”,“世界鹿及鹿产品最全的集散基地”和“中国鹿文化传承传播最活跃的发散基地”的鹿乡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梅花鹿产业优势。

  “目前,我们还要进一步提炼鹿乡的‘精神’、‘气质’和‘颜色’。”双阳区鹿乡镇政府党委书记李冰这样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中国梅花鹿第一乡”:鹿只存栏达到12万只

  鹿乡,享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的美誉,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十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鹿乡镇的产业基础雄厚。有76个养鹿专业屯,6300个养鹿专业户,鹿只存栏达到12万只,占全国的1/6,是全国唯一的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是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核心区。同时,鹿乡镇的产研体系健全。能充分释放“科技兴鹿”战略效应,养研、产研体系全面形成,生产研发类企业已经发展到34家,产品已覆盖保健品、食品等7大类140多个品种,在国内外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深受青睐。

  鹿乡镇是全国最大的鹿产品交易集散地,有专业经销业户658户,年客流量超百万人次,年吞吐鲜鹿茸达180多吨,鹿副产品5000吨,交易额在35亿元左右,鹿产品成交价格是全国鹿业市场走向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建“特色镇”:

  拟开发建设总规模达20平方公里

  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集团支持,离不开独具特色又符合实际的项目支撑,鹿乡镇已与吉林金控集团达成鹿乡特色小镇建设合作意向。鹿乡镇政府党委书记李冰介绍,双方合作后,将在项目组合、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三个方面,组建大型投融资平台为鹿乡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鹿乡特色小镇计划利用3-5年时间将鹿乡开发建设成集梅花鹿良种繁育、高科技产品研发、标准化养殖、加工交易、文旅休闲、健康养老、现代化农业等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举世闻名的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

  据李冰书记介绍,鹿乡特色小镇初步拟定开发建设总体规模约为20平方公里,其中鹿乡镇核心区域3.12平方公里为首期开发区域。其中,拟开发建设的核心项目包括: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大型标准化梅花鹿养殖场15家,预计到2020年,鹿乡镇新增梅花鹿存栏量10万只;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采取PPP模式对拟开发区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九通一平,满足鹿乡特色小镇建设需求;鹿乡镇区改造工程,对鹿乡老镇区约20万平方米存量建筑进行升级改造,将其建设成为特色休闲康养小镇。

  还要建设中国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0年,创建国家级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石门沟旅游景区,将鹿乡镇境内的石门沟景区打造成为省内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和休闲康养区;建设梅花鹿产品贸易园区,建设集鹿产品研发检测中心、参茸特产交易中心和梅花鹿博物馆主题公园于一体的综合性梅花鹿产品贸易园区。

  “精养鹿、养精鹿”

  达到“提质增效”、“融合发展”

  在采访中,李冰书记表示,鹿乡镇将坚持以培育“魅力鹿乡”为方向,全面融入生产、生态、生活的发展理念,积极创建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制度“活而新”的梅花鹿特色小镇。

  围绕“养”,着力实施“底盘壮大”工程——

  坚持把“精养鹿、养精鹿”的理念贯穿鹿业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提高梅花鹿养殖的数量和质量。计划到2021年,全镇梅花鹿存栏量达到16万只,占全区的50%。以吉林省梅花鹿优质种源繁育基地为核心,繁志鹿业、宝森梅花鹿养殖场等养殖育种企业为辐射,不断提升种源繁殖的科技含量,扩大优质梅花鹿种源规模。同时,在全镇范围逐步建立梅花鹿标准化繁育的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到2021年,力争全镇优质梅花鹿种鹿达到1万只以上。

  围绕“研”,着力实施“潜力挖掘”工程——

  大力实施科技兴鹿战略,建立政府+社会+企业的产品研发体系,切实提升梅花鹿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继续与中韩动物研究所加大合作力度,加快“梅花鹿产业产品精深开发”和“梅花鹿与其他鹿种营养价值分析”课题的有关研究,及早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强化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沟通协调,力争促其在我镇建立研究基地,进行鹿产业高精尖产品的研发,实现科研成果引进、转化。同时,借力区里有关政策,注重激发企业的主体作用,在力争引入域外大型业前来建立研究中心的同时,鼓励长生鹿业、世鹿鹿业等骨干企业成为科研“小巨人”。到2021年,全镇科研机构达到10家以上,科研成果转化达到50项以上。记者在走访时看到,世鹿鹿业目前的鹿产品已经远销海外,目前还在不断研发新产品。

  围绕“产”,着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

  建设“梅花鹿特色产业工业园”,通过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吸引一批有特色、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进驻园区发展。注重对企业的培育,通过建设标准化的梅花鹿产品深精加工厂房,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帮助入园企业尽快立足、稳健成长。梅花鹿特色产业工业园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计划在未来5年内引进鹿产品加工龙头企业20户,达到年加工鹿茸200吨,加工鹿副产品5000吨的生产能力。

  围绕“销”,着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

  据介绍,计划到2021年,鹿乡镇企业拥有吉林省著名商标2个、长春市著名商标3个。制定鹿乡镇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全力打造梅花鹿全产业链产品优势品牌。对列入培育计划的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育措施,指导企业做好品牌创建工作;对于获得“吉林省优质农产品”等品牌荣誉的企业给与一定的奖励措施,提高域内企业培育名牌产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梅花鹿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到2021年,集散中心占地面积扩大到30000平方米,营业面积扩大到20000平方米,专营店数量扩大到800户,年吞吐鹿茸300吨,鹿副产品交易35000吨。

  围绕“加”,着力实施“融合发展”工程——

  深入挖掘梅花鹿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注重梅花鹿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及生活性服务业的互动融合,形成强大的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进一步发挥梅花鹿产业的支柱作用与带动作用。围绕小城镇建设,配套发展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宾馆餐饮和仓储物流产业,形成现代化管理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体系。注重“以文塑城”,加快鹿文化广场、梅花鹿博物馆等项目进度,开发鹿乡故事汇、鹿神舞、花棒秧歌等文化产品。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和最美宜居小镇等品牌效应,推动梅花鹿产业与旅游、休闲养老、中医药健康等产业融合,大力开发以鹿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游、山水度假游、健康养生游、欢娱购物游等旅游产品,着力叫响“鹿乡人家”“鹿苑农舍”的旅游品牌,打造双阳西部旅游热线。

  吉网、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